•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的实践和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15:47 信息来源: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发展中心纪委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进一步强调,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日前,宣城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发展中心纪委就如何履行好监督职责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当前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市海事发展中心纪委在市交运局纪检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监督职责,抓早抓小,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监督经验。

一是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党的十九大以来,市海事发展中心纪委组织学习各类通报18次,观看《心战》、《黑金危机》等警示教育片6次,参观宣城看守所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4次,开展家风家训活动2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3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提升红线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二是优化政风行风,提升效能服务。市海事发展中心纪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岗位、重点工作和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暗访、电话询访等方式开展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另外,针对我中心承担的一些重点工作,如船型标准化、无证经营码头专项整治、港口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船舶检验等,中心纪委定期开展督查和电话询访,确保省政府对市政府考核任务圆满完成,确保重要民生工程不出纰漏。

三是重视巡察作用,保证监督可持续性。市海事发展中心贯彻市交运局巡察全覆盖工作精神,于2018年11月集中开展对局属单位的常规巡察工作,并结合重点形成巡察报告,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通过开展常规巡察,检验监督成果,发现监督短板和指导监督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监督形式较为单一,日常监督难见成效

一是在监督方法上,大多采用查办信访件的形式进行有针对性地监督,往往是有音有信才查,偏重于事后的调查处理,事前防范监督工作不足。二是在监督内容上,按部就班、老生常谈的纪律强调多,对一些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和关键环节制约不够,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三是督查开展上,针对性不强,没有见人见事见细节,不打招呼检查督导的方式运用较少,工作实情摸排不到,督查波澜不惊,没有形成威慑,没有做到以督查促落实,以整改促成效。

(二)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长期监督后劲不足

一是制度规范出台不够,严格执行的更少,往往形式大于内容,比如2017年印发的《局属单位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推广执行比较困难,出现应对检查补写记录的尴尬局面。二是正面规范行为的规定多,违反规定的处置措施少;三是过于抽象、笼统的规定多,具体可操作的规定少。

三、问题存在的原因

(一)思想意识层面,对监督工作的认识存在误区

一是落实监督职责不够,一些纪检监察人员认为监督工作是机关纪委的事,自己只是配合,主动开展监督工作不够。二是工作积极性不够。一些纪检监察人员认为日常监督过于宽泛,存在怕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工作没有抓手,缺乏工作主动性。

(二)工作方法层面,开展监督的方式方法较为有限

一是监督任务管理不明确,不理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价值取向和监督重点,监督工作开展局限于学习教育、谈心谈话,对廉政风险点的主动分析不够,自身廉政典型的培树不够;二是推动源头治理不到位,对本行业本部门存在的监管重难点深入剖析不够,提出的治本之策不多。

(三)监督力量层面,监督合力尚未完全形成

一是纪检队伍建设需要加强,机关纪委未设立监察室,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专业性与当前上级纪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能力有待提升,日常监督缺乏有效手段。二是监督制度不完善。当前,由于缺乏行之有效、执行有力的监督机制,工作中一些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没有得到根本抑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局面有待形成。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的思考

当前,正值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期间,涉及到机构调整和职能划转,针对海事发展和港航管理这两块主业,围绕干部教育管理这条主线,中心纪委在如何落实好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上做如下思考:

(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练好日常监督基本功

一是强化日常学习教育。依托党组织政治生活,通过专题讲座和专题党课、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纪检干部不断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二是关注重点热点领域。坚持把我中心承担的省对市目标考核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工程,如无证经营码头整治、水阳江重点工程、渔船检验、补贴资金发放等,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对象,并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抓住资金发放、审批程序、档案管理、满意度调查等关键环节,以事中参与实施监督,事后加大实地走访、电话询访、廉政谈话等力度,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务受理、船舶检验、船型标准化等廉政高风险岗位的督查,盯住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抓早抓小抓经常,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四是强化问题导向。始终将纪律审查作为当前纪检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任务和有力抓手,坚持有案必查,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清,进行规范处置。

(二)深化认识、完善制度,筑牢长期监督防火墙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主动监督意识和接受监督认识,深化“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的观念,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履行职责的积极性;提升担当作为意识,号召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自律,敢于监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二是完善监督机制。督促党委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起到事前防范和事中约束的作用。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加大对制度落实的监督,确保中心下发的相关制度,如效能,考勤等, 真正贯彻好执行好。四是提升监督格局,充分引入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有效整合各种信息监督资源,真正做到动态监督和全程监督。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监督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为此,我们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见人见物见细节,在坚持不懈中见常态,在持之以恒中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