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守初心、担使命”,争做忠诚可靠的纪检人

作者:王国平 发布时间:2019-11-18 15:42 信息来源: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先后采取形式多样教育方式,有实践教学、廉政教育,有学原文读原著,有集中研讨、英雄事迹报告会以及今天的四中全会心得体会交流等等,这些安排其目的就是让我们找回当初,让我们从中咀嚼、从中汲取营养,守住初心,守住心中的那一季的春暖花开。所谓守住初心,我想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做人,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有利于家庭的人。二是做事,走正道,务正业,干实事。一句话概括即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并且将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作为共产党员践行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和信仰追求最好的诠释。结合工作谈几点体会:

加强学习、当个明白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加强理论学习无论是党的机关单位还是业务部门,都是需要和必要的,因为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必须要把上级的文件精神弄懂悟透,特别是政策法规制度的掌握,要与中央、省市保持高度一致。如上半年通报陕西秦岭违建的问题,就是对中央的政策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都是巨大的利益集团在其中交织,所以说学理论好处就是能够辨别是与非,荣与辱,美与丑,关键的时候保持定力,这就是把方向,方向错了那是最大错误,价值观发生偏移,人生轨迹就会出现重大问题,单位是如此,个人也是如此。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

心存敬畏、当个守纪者。现在的案件查处主要集中在巡视巡察、案件牵连、群众反映集中三个方面,只要有反映有问题哪怕是十年前的同样也要查处。我们都明白老鼠在米桶吃米的故事,贪了心结果把自己给摞了。所以我们说青年时看远些,中年时要看淡些,老年时要看透些。有权必有责,守土就有责,我们只有知责敬畏才能将权力用好,责任当好。因为我们的同志有的家庭伤不起,忍辱负重,上有老、下有小。这个年龄的人都是掌握权力相对集中阶层,内外诱惑很多,我们有的同志留置后,都有痛点和弱点,比如有的一说起他们家孩子泪流满面,讲到孙子泪如雨下,悔不当初啊!有的几万,有的几十万,值吗?不值。

脚踏实地、当个实干家。时代在进步,工作标准要求高,如果不刻苦钻研,有的工作很难胜任。有人说离开体制我怎么样怎么样,其实不是我们想像中的那样,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离开位子有时可能不是我们想的那样,试问有几个人具备情商高、学历高、能力强、懂经济,会经营的,这山望着那山高,心中永远不平静,山高人为峰。任何情况下要懂得自己想要什么,能干什么,没有党的阳光照耀我们,我们可能只是一只萤火虫,有的还不一定发光发亮。因此我们每个人工作还是要热爱工作,还是要把工作当作第一要务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工作当事业来干,发扬“螺丝钉”精神,在学思践哲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啄木鸟”精神,在整改提升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孺子牛”精神,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

忠诚担当、不做“老好人”。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已成为常态,这是目前“四种形态”最多的一种形态,有时第一形态或给予党纪轻处分对少数快要悬崖勒马的同志往往不一定是坏事,有时还真需要善意的提醒,及时拉拉袖子或猛击一掌。有的如果当初及时给予提醒,给予敲打敲打,可能不至于破纪到破法。有的在重要部门一干就是十多年,如果组织能够及时调整可能又是另一种境况,因为我们同志开始都是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

忠诚可靠、不做“两面人”。“两面人”言行不一、心口不一、表里不一,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污染政治生态,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两面人”好比潜藏在干部队伍中的“定时炸弹”,他们官当得越大,对党和国家危害就越大。生活中经常说不怕直肠子,就怕笑里藏刀,这一刀就是传说杀人不见血的,令计划、张阳等中央通报,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带着面具。这样的党员干部如果在身边我们还能有好的干事平台,整天在担心吊胆中度过。老实人走的是正道、赢的是长久,正风反腐给出了一条深刻启示:老实人不吃亏、两面人害死人。

忠诚干净、不做 “江湖人”。最近通报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贪腐的同时其做法就是典型江湖作派,原总经理刘自力担任副总经理前,为了从“圈外”转入“圈内”在袁母亲做寿时,当从下跪。江湖人交往用的是圈子,不管对与错都得两肋插刀,这种“肝胆相照”和“忠诚”是极其狭隘的,党员干部必须把忠诚底线刻在心中,严格要求,决不能用“江湖”作派,搞个人主义、山头主义,在面对是非问题要有定力和政治站位,确保自己在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稳定性,行动上的坚决性。

总之,守初心,担使命,除了做人与干事以及信仰,还要有真心和真情,就像今年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结束后有的影院全场起立一起合唱这首歌《我和我的祖国》,我想只有这样发自肺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