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县创新机制铺就“幸福民生路”4年投入2.46亿元建好“四好农村路”562公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15:30 信息来源: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伴随着党坑村木料坪道路硬化工程完工的欢呼声,绩溪县家朋乡打通了大山深处最后一条“末梢路”。至此,2019年绩溪县25条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提前完成。

从2016年起,绩溪县怀着一定要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不断创新机制,投入2.3亿多元,实施完成了“四好农村路”道路畅通工程231个,总里程534.543公里。2019年再次投入16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5个,总里程27.67公里,全力铺就了“幸福民生路”,也为全县“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建立“双联制度”,  创新包保机制

农村畅通工程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之一,直接惠及百姓,助推脱贫摘帽。绩溪县交通主管部门在实施前,组织公路技术人员深入11个乡镇,严格规划好每条线路,并纳入项目库,把好民生工程的第一道关口。

工程实施期间,该县交通部门建立局领导和技术人员“双联系”畅通工程项目制度,紧盯年度目标和月度节点,每半月到联系乡镇召开现场调度会,逐个倒排工期,做到“一路调度,一路推进”,细化“时间表”和进度计划,及时调整优化施工方案。通过调度及时解决土地征用、杆线迁移、矛盾纠纷化解等困难,确保了畅通工程快速推进。

“双节点”考核奖补,创新进度机制

为了确保2019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质量和顺利实施,绩溪县创新实行定额补助与以奖代补相结合的新机制,对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除了按规定每公里定额补助33万元外,同时实施工程质量和进度“双节点”考核奖补制度。

该县规定:对宽度3.5米的路面,进度考核为4月15日前完成招投标的项目奖补每公里2万元,7月30号前完成主体工程的项目奖补每公里3万元,逐个时间节点逐一奖补,未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不予奖补。质量考核奖补为经检测合格的项目奖补每公里3万元,不合格的项目不予奖补奖。对宽度4.5米的路面,进度考核为4月15日前完成招投标的项目奖补每公里5万元,7月30号前完成主体工程的项目奖补每公里5万元,未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不予奖补。质量考核奖补为经检测合格的项目奖补每公里8万元,不合格的项目不予奖补奖。此举,极大地调动了乡镇和项目施工单位的积极性,全县25条农村公路扩面延伸项目均在7月底超前完成,创下了工程进度最快记录。

“五管追责”制度,创新质量机制

为保证工程质量,该县交通运输部门把质量管理贯穿于“四好农村路”畅通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成立质量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严把队伍资质关、工程设计关、施工程序关、材料质量关、工程试验检测关和交竣工验收关。

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在建项目全程实施独立跟踪检测,对项目建设质量问题坚决“零容忍”,采取参建单位全面整改、质量问题现场会、县内媒体曝光、代表委员当面质疑、党纪政纪追责“五管齐下”措施。在此基础上,聘请乡村老党员、村民代表当义务监督员,从原材料、水泥、宽度、厚度严把源头关,有效保障了项目质量。

据统计,畅通工程实施其间,共处罚9家施工质量不到位的施工单位,罚款21万元,牢牢把严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质量关,铺就了一条条“幸福民生路”,让大山里的茶叶、竹笋、山核桃等特产快捷方便地运出大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