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财政预决算公开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部门预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31 09:34 信息来源:局财务审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部门预算

2019年1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19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表

1.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6.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收支总表

7.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收入总表

8.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19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皖政办〔2010〕39号)文件规定,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交通运输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工作。

(二)组织拟订全市公路、水路行业规划、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订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营运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四)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通航保障、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船舶与港口设施保安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行业有关投融资政策建议,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审核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监督实施公路、水路规费管理,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六)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按规定承担港口规划和岸线使用管理的有关工作。

(七)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市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预算和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5个(其中市公路管理局含局机关、6个分局、3个治超站等10个单位),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

行政单位

2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事业单位

3

市农村公路管理局

事业单位

4

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局

事业单位

5

市公路管理局

事业单位

6

市地方海事局

事业单位


三、2019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交通工作安排

今年的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扣交通运输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做好交通支撑。

主要工作目标是: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开工宣泾高速部分工程,加快芜黄高速宣城段建设,推进申嘉湖高速西延宁国段、宣广高速改扩建、扬绩高速黄山连接线、宁杭高速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 16个国省道项目建设,建成一级公路3条;完成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400 公里;开通水阳江航道和定埠港,实现宣州综合码头一期开埠、二期开工;开通宣城客运总站;完成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市”创建,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全市城乡客运车辆公交化比例提高到88%。

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稳增长为大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高速公路联网、干线公路提升、农村道路畅通、水运航道贯通、客运站场升级”五大工程,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络。推进芜黄高速建设,开工建设宣泾高速,推进 16个国省道项目建设,建成G318宣十路,力争建成G235十字至七塔、S104殷白至平兴、G318广德绕城公路3条一级路和泾县云岭至北贡、S459广安路2条二级路。开工建设宣州综合码头二期,完成水阳江航道整治。建成泾县客运总站。二是加强规划引领和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编制研究工作,有序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抓好重大项目前期和计划管理,确保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协助加快推进申嘉湖高速宁国段、G50宣广高速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协调3条省际“断头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三是强化项目建设管理。围绕年度建设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建设责任,强化项目建设用地征拆等环境保障。加强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完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水运建设等重点项目调度机制。

(二)以调结构为重点,做好运输服务工作。一是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按照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研究出台扶持我市水运业发展、集装箱运输和港口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发展甩挂运输、江海直达运输等,着力构建结构优化、衔接顺畅、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LNG燃料动力船舶技术推广应用,发展江海直达船型。围绕巷口桥物流枢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整合货运企业,培育和引进1-2家现代物流龙头企业,为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生产企业做好运输服务。二是完成公交示范市创建任务。加快推进公交枢纽站建设,建成城东、城西、城南等3个公交枢纽站,升级改造城北换乘站;提高新能源车辆比例,更新、新增纯电动公交车80辆,市区公交车达到360辆;适时开通城市规划区内公交线路,优化9条公交线路;完成公交智能化调度系统建设,推广一卡通,实现电子扫码支付;建立公交成本规制制度,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实现公交企业的良性发展。三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统筹推进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农村客运均衡发展,宣州区、旌德县完成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改造,全市城乡客运车辆公交化比例达到88%。以乡镇邮政网点为依托,以城乡客运为运送渠道,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完成全市客运枢纽升级改造,泾县和旌德客运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开通宣城客运总站,建设旅客集散中心,服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三)以求实效为目标,打赢打好行业“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落实部、省,以及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部署,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如期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进一步补齐末梢路,打通断头路,建设产业路;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现乡村道路专管员全覆盖;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养护责任,加大公路养护投入;实施农村运输通达工程,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加快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二是全力打好交通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水运绿色发展,认真开展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防治,完成码头规范提升工作;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老旧和高能耗、高排放营运车辆;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三是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加强重点项目计划资金执行评估,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强化行业反恐怖防范,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维护行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以提水平为核心,推动管理服务提质升级。一是强化公路养护管理。强化养护工程管理,狠抓日常养护,保持全市养护管理水平、路况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势头。完成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继续实施文明示范路创建,推进服务区建设,持续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为社会提供“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二是保持公路治超高压态势。推进路警联合执法模式,强化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查处超限运输行为;落实抄告制度,强化后续处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科技治超力度,发挥治超信息管理平台作用;三是加强建设市场监管。健全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品质工程”建设,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质量水平。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建设“信用交通”。四是加强法治交通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动交通运输治理压力向基层传导,推进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层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为全市交通运输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以促改革为动力,激发行业持续发展活力。一是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落实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部、省相关会议精神,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二是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认真做好“三定”和职能交接等工作。三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切实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提升窗口形象。积极推进“互联网+交通政务”,推动大数据应用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严格落实已出台的各项减负政策,快推进货车“三检合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四是切实推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在交通行业落地生根。认真查找全系统在思想观念、改革创新、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研究制定《市交通运输局“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实施意见》,明确方向,精准对标,着力推动思想观念再解放、改革创新再出发、体制机制再完善、作风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建设发展再提速。

(六)以保安全为底线,大力加强平安交通建设。一是完善安全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加强隐患预防和治理。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加强与公安、应急等部门联合,严厉打击、重拳惩治道路客运、普货车辆违法运输危险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做好极端天气预警防范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公路水路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应急培训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

(七)以强党建为统领,打造干事创业人才队伍。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做好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廉政风险源头治理。继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厚植交通廉政工作基础。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按照“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原则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关键岗位、招商引资一线锻炼。四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做好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工作,挖掘和宣贯行业典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文明服务手段,营造交通运输行业的时代新风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宣传工作,讲好交通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9193.16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193.16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193.16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94万元,占2.37%;交通运输支出8975.22万元,占97.63%。

二、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193.16万元,比2018年预算拨款增加310.95万元,增长3.5%,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在职人员调资;二是增加养老保险;三是增加市公路管理局、市海事局罚没款收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94万元,占2.37%;交通运输支出8975.22万元,占97.63%。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217.9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9.71万元,增长4.6%,增长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160.2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7.17万元,增长4.68%,增长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40.73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40.73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去年无这项明细。

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公路水路运输)(项)2019年预算760.96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05.25万元,减少原因是项目重新分类,将行政运行中养老保险等支出调整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及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中。

5.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公路水路运输)(项)2019年预算539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39万元,增加原因是将公路运输管理及行政运行中部分办公费等调整到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公路水路运输)。

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2019年预算6582.5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70.5万元,减少原因是将公路运输管理部分办公费等调整到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公路水路运输)。

7.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海事管理(项)2019年预算1092.76万元, 比2018年预算增加145.09万元,增加原因是增加海事人员养老保险预算编制。

三、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674.1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6507.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942.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4.05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四、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19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9193.1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交通运输支出。

七、关于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收入预算9193.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193.16万元,占100%,比2018年预算增加310.95万元,增长3.5%,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增长和基本养老保险增加,市公路局、市海事局项目支出增加。

八、关于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支出预算9193.1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10.95万元,增长3.5%,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增长和基本养老保险增加,市公路局、市海事局项目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7674.16万元,占83.48%,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1519万元,占16.52%,主要用于完成综合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安全监管、养护管理、路政管理等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治超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加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力度,遏制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路域环境整治;推进治超站点建设,加快科技治超进程,切实提高路面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开通全国统一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服务监督电话,业务范围覆盖了公路、水路、道路运输、城市客运、海事、搜救等业务领域,处理投诉举报,提供咨询服务。

(2)立项依据。1、根据《安徽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纳入本级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建立健全治理工作协调机构,将治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建设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信息平台,完善监控网络,不断提升科技治理水平;

2、根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全省联网治超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工作的通知》(皖交运函〔2015〕360号)要求;

3、交通运输部2013年8月印发《关于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若干指导意见》(交运发〔2013〕514号),将“开通全国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为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抓手,要求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基本开通12328电话服务监督电话。

(3)起止时间。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4)项目内容。依据条例规定和省厅要求,为进一步加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力度,有效遏制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结合全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路域环境整治、集中整治活动,全面贯彻落实联合治超集中整治活动精神;根据交通部要求开通12328服务监督电话,将电话接听业务外包给予补助。

(5)年度预算安排200万元。1、对县市区政府治超工作考核结果给予以奖代补经费;2、推进全市治超站点建设,加快科技治超进程给予补助。3、12328服务监督电话话务外包费用。

(6)绩效目标和指标。

 




(二)机关运行经费。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42.76万元,比2018年减少8.43万元,下降0.8%,下降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机关运行经费随之下降。

(三)政府采购情况。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共有车辆8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80辆、执法执勤用车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2辆,购置费24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其中,部门预算批复了治超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0万元;其他项目实行部门自评或第三方评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联系方式: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电子邮箱

            xc_jtj@sina.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