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我县认真建设“四好”农村路 着力打好乡村振兴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9 14:45 信息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180719113746.jpg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近年来,我县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全力以赴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醉”美农村路。“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我县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三五”以来,我县继续全力推动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在工程、资金等方面加强调度和监管,建立月调度、天通报、“一单清”等工程调度督促机制,列出进度表,倒排工期,实行“一路一策”;加强业务指导,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了实体质量合格;在省市专项补助资金之外实行县乡两级资金兜底,及时拨付到位,确保了无一公里道路因资金问题延误工期,保障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顺利实施。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409个,共计660公里。其中,涉及贫困村项目106个,共计158公里;建成24条旅游景区公路共计71公里;对90公里通往产业园区、林场林区道路进行了改建提升;完成了387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对14条县道306处平交道口实施了安全“五小工程”,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座。农村公路资金投入力度和项目实施数位居全市前列,全县农村公路路况持续改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为了让这些农村道路持续发挥作用,我县在全省率先创新实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建立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公路管理机制。云岭镇的云中路是到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游览的必经之路,是我县一个重要的对外窗口。近期,连续高温酷暑,可云中路的镇级路长董双庆还是坚持每隔一段时间就到路上开展巡视,履行自己路长的职责。

在《泾县全面推行路长制实施方案》中,将全县1894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全部纳入“路长制”管理范围,县级设立总路长,分级设立县、乡、村三级路长328名,22名县领导担任县级路长,构建起了完善的县、乡、村三级路长组织体系,实现县域范围内路长制全覆盖,确保农村公路养护没有盲区、管理没有漏洞、责任没有空白。同时,建立“县级路长统筹引领、乡镇路长落实推进、巡查路长常态监督、村级路长应急联动”的“四长共管”机制,制定路长联席会议、定期巡查、工作督查、年度考核、信息通报、道路专管员招募管理办法等6项管理制度,对全域公路实行全范围监管,变过去交通部门的“独角戏”为现在的“大合唱”。

微信图片_201807191137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