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交通局> 决策部署落实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54D/202108-00026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宣城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问题和整改清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3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54D/202108-00026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宣城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问题和整改清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31
宣城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问题和整改清单
发布时间:2021-08-31 17:34 来源: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宗旨不牢的问题。

1.部分执法人员重处罚轻服务,跟踪督促整改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单位在路政、运政、水路执法领域分别开展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二是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结合“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民法典竞赛”等活动,组执法人员在自学的基础上,深入企业、矿区、场站等场所送法上门。三是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执法体验周,与从业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诉求。四是强化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各项党建制度,以党建统领业务工作,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印发《2021年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党员理论学习意见》《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是组织党员深入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党组织书记讲好专题党课等,积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是积极贯彻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度。自7月15日以来,已办结7起。

2.对两站广场出租车驾驶员批评教育多,谈心谈话少,提供服务少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5月26日下午,支队组织召开了市区出租车行业工作座谈会,积极答复解决相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二是6月16日上午,在“两站”广场设立咨询点,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暨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在“两站广场”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对过往旅客提供指引、茶水等温馨服务。在火车站广场开展“执法体验周”活动,邀请市民参与现场执法,零距离感受交通执法全过程。四是联系出租车从业人员组建应急车队,在高峰时期引导现场运力,疏散旅客,帮助群众办实事。

(二)作风不优的问题。

1.部分执法人员执法语言不文明、不规范,有时态度生硬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编制小册子人手一本,规范执法用语。二是开展职工文明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培训,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三是于9月底举办全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培训和技能大赛,提高执法恩能够力。

2.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服装、标识等尚未统一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在全市统计执法制服需求量,并向省厅报告关于制式服装和标志采购事宜,申报采购计划

3.上下班时间有时个别同志迟到早退未履行手续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印发《市交通执法支队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勤和请销假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制作工作人员去向指示牌,每季度纪委工作督查对考勤情况进行检查。二是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集中观看了《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第三版登刊了《近期曝光多起公职人员治超工作中的腐败问题严防路政执法小权微腐》一文,教育执法人员自觉用党规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三)本领不强的问题。

1.部分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执法程序、文书制作、证据收集存在不规范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等发放至各县市区和市执法支队,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宣贯,并编撰小册子,做到人手一本。二是联合司法部门,对交通运输执法案卷进行抽取评查,相互学习交流,查找和总结执法问题。三是执法支队每月开展执法文书讨论会,由各执法骨干轮流发表执法文书制作经验,在交流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每半年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采取分组交叉互查方式,各组办案人员对每份案卷从执法主体、程序、文书制作、归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通报反馈和交流讨论。四是6月24日下午,邀请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卢山同志为执法人员讲解了《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内容。六是2次组织各大队执法人员旁听庭审。

2.执法装备落后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市执法支队根据工作需要和财政现状,更新执法车辆和配置执法记录仪。印发执法执勤车辆使用管理制度、执法装备配备使用管理制度,加强执法装备管理

3.部分执法人员执法过程未做到全过程记录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组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内容学习,加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提高执法人员风险意识。三是制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4.接群众举报G205德山里至孙村段2公里段,因车辆超限超载行驶较多,路面损坏严重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进行企业走访,积极征求交通运输企业意见建议,倾听从业人员心声并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坚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修复群众反映强烈G205德山里至孙村段水泥混凝土路面。三是建立《旌德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和《区域联动治超执法机制》

5.群众举报私家车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相关政策,提高群众依法经营意识二是召开绩溪县出租汽车行业调研座谈会,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林发参加调研座谈会,充分听取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是开展整治行动,加大非法营运车辆打击力度。

6.5月24日皖21时,县公安交通管理大队临溪中队民警电话通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反映在绩谭快速通道有货运车辆装运砂石,涉嫌超限超载,民警已在现场实施拦截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二是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三是学习《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内容,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四是制定多项工作管理执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作风建设。

7.路面管控不力,超限车辆不止,得不到有效管控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加强路段巡查力度,强化路面管控机制。二是利用职工例会进行集体学习,组织学习相关规范和禁令,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担当意识。三是组织2次执法业务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四)担当不力的问题。

1.一是工作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担当不够,有畏难情绪。二是自我要求不高,存在相互攀比心理。三是工作得过且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不高,部分案件制作水平不高,执法环节有瑕疵,对运输企业监督和指导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4月份开始,率先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和交流研讨,深入查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注重建章立制,全力锻造一支“敢打硬战、能担重任”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坚定力量。三是6月24日,举办职业道德大讲堂活动,宣州区澄江街道环卫所环卫工人省劳模徐开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四是印发《中共宣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委员会监督执纪问责实施细则(试行)》。

2.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办事拖沓,布置工作难以推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时限办理12328、12345等群众投诉。二是定期调度工作,各部门每周报告工作,每周召开领导碰头会。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每季度开展工作督查,并印发通报。三是支队长带队到各支部检查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四是印发了《各执法大队及案件处理中心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办法》《执法执勤车辆使用管理制度》《监督执纪问责实施细则》等8项内控制度,以及2021年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不断健全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执法流程,构筑全方位制度防线。

3.宁国高速、高铁工程建设和公路沿线新建企业、工厂场地平整、土方运输等行为导致私自新增道口、抛洒滴漏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沿线群众反响较大,执法人员管理时有畏难情绪,不想管不愿管。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执法禁令学习并已通过大队业务会和工作群转发等方式开展学习,并要求各中队、科室自行组织更全面更细致的集中学习,做好学习资料收集。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执法全过程做到全程录音录像,并由专人负责上传保存。三是是深入企业、工地、站场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同时主动服务上门,耐心解答疑惑。四是加强巡查力度,开展道口安全检查和业务指导,对发现的抛洒滴漏现象进行及时处理。

省厅交办函办理情况

1.对运输市场要开展常态化监管,对于高校、火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非法经营以及客运车辆异地经验打击力度不够,易带来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对运输市场开展常态化监管,联合交警部门,打击“两站”广场、高校等重点区域非法营运及其他各类违法违规行为。5月份以来,共查处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3台次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5次、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2台次

2.本地货运车辆基本做法标车标载,苏浙方向过来的百吨王车辆仍有,扰乱本地货运市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落实公安和交通部门常态化制度化联合执法运行机制,4名民警常驻支队开展执法工作。深化区域联动长效机制,组织开展省际、市际、县际区域联动治超。二是坚持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在市本级国省道共设置7处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检测卡点,通过技术手段处罚违法超限超载货车,今年以来共办理公路超限案件499件

3.非现场执法中,经过动态监测卡点后,对涉嫌超限的车辆,通知不够及时,多在一个月后通知涉事企业。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严格根据法律法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穷尽送达方式。深入货运源头企业宣传法律法规,送达执法文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超限超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