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洁文化

评论 | 勤学习善思考 信其道用其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10:2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对共产党人来说,初心不是凭空而来的,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员干部要坚守信仰、坚定信念,拥抱理想、践行宗旨,这一切都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心中要有一盏理论明灯。

  理论犹如一面旗帜。旗帜立起来,一个人就知所趋赴。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理论上清醒坚定,才能与党同心同德。如何学好党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一个重要的方法,那就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对理论学习,我们常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基础上,又加入了“思”和“信”,提供了一种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系统的学习方法论。

  思则睿,睿则圣。“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知,不思则不得也。”学习必须以思考为根本,思考就能得到知识,不思考就很难掌握精义。实际工作中,很多党员干部多次走进理论学习班,背诵了很多理论观点,但很多时候并不会灵活运用,也不能很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本就在于学而不思、学而不悟,没有把知识转化为智慧。

  思索以通之。秦牧有一句名言:“学习必须和思索交替进行。一天到晚读书,却不注意消化,这种学习,效率是不会高的。必须经过思索,把学习所得变为自己思想上的血肉。”如果说学习是吸收,思考则是消化。只有经过消化转化,才能把理论变成思想上的血肉,进而才能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真正发挥理论的真理价值、实践价值。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能践其理。学习理论,不管是“学懂弄通做实”,还是“真学真信真用”;不管是“学思践悟”,还是“知信行统一”,这里面有一个核心支撑,即必须做到真信。正所谓,心有所信,才能行远。大革命时期,很多人冒着杀头的危险,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他们相信我们党的“主义真”;长征路上,很多人失散了还在寻找队伍,那是因为他们相信跟着党“有未来”;延安时期,很多青年跋山涉水投奔革命圣地,那是因为他们坚信党可以“救中国”。

  真信方能笃行。一种理论是否具有生命力、能否行之久远,内在地取决于党员干部是否真信。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大师”,不信组织信关系。探究起来,这些人不是没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也不是没记住一些基本观点,他们的背叛,根子在于不相信党的理论。倘若没有真信,学的再多,也不会运用。所以说,由知到行,中间还有一个桥梁,那就是真信。

  理论上清醒,信念上才能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才能坚决。深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学好理论是基本前提,也是重要保证。在学习理论时,党员干部要勤学习、善思考,信其道、用其理,切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桑林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