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市运输中心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市运管局 发布时间:2019-05-22 13:05 信息来源:市运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6日至9月21日,市委巡察市直单位副县级以上二级机构第八组对市运管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1月22日,市委巡察市直单位副县级以上二级机构第八组向市运管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0项,未完成4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

1.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月2日,局党委组织召开了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指示和中组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要求和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的领导。二是2019年2月15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及成员深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和整改责任,提出整改目标。三是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逐级负责”的原则,强化党委成员明责履责尽责意识。四是开展了1次领导班子谈心谈话活动,增进交流沟通,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按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所属6个支部全部完成达标工作。

2.党建引领不够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委核心作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委、党支部的党建责任和具体要求,层层落实,步步推进。二是落实党委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每季专门研究部署一次党建工作,听取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督查,每年开展一次党建考核。三是坚持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四是2019年1月16日,制发了党委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做到党委成员每人每季到非公企业党支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每年给基层党员上党课不少于1次。五是建立各非公企业联系结对制度,强化共建共创。

3.廉政建设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廉政教育针对性。2019年1月21日,组织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市纪委制作的廉政教育典型案例视频《考验》、《走出“亲、清”新路》。通过案例学习,警示党员干部、执法人员正确履行职责,严以用权,依法用权,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二是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培训。2018年11月29日,局纪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完成了党纪法规在线学习和考试。2018年12月3日,以党员上党课的形式再次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12月17日,局主要负责人结合集体廉政谈话,再次剖析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9年2月11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法月在线考试。三是创新廉政教育学习形式。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廉政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制度,确保教育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邀请市纪委领导作警示教育辅导报告。利用市区出租车、公交车、电子站台等平台,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廉政教育宣传。参加市局廉政文化演讲和书画摄影作品展。积极参与廉政教育专题视频拍摄。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

4.学习教育形式单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学习形式。2018年11月下旬,邀请市纪委领导给全体执法人员上廉政警示教育课。2019年1月,机关支部开展“读书学习月”活动,2月14日,组织党员进行读书心得交流。2019年1月30日,组织党员集中参观了宣城市博物馆、规划馆。通过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党员知识面。二是坚持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了2019年支部学习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列为重要内容。

5.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月2日,举办了党委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部署。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建工作内容、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局党委每年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在2018年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中列入抓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6.思想教育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教育。自11月份以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宣城市治理“为官不为”行为办法(试行)》等一批党规党纪和文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2次。二是继续开展党员讲党课活动,提升党员队伍理论水平。整改以来,6名同志上了党课。截至目前,全局所有在职党员完成了2018年度人均1次上党课任务。三是2019年1月14日,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党的知识测试。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7.领导班子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向市局多次积极汇报,请求市局配备配齐领导班子,推动加快解决党委班子人员缺位的问题。二是根据现状,进一步明确分工,印发分工文件。

8.违反组织原则选拔任用干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月2日,组织学习了《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增强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意识。二是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及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落实《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各个环节要求,严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提拔任用干部必上党委会研究。三是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条件。在提拔干部时,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意见大的,不予提拔。

9.人员缺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人员招聘力度。在2019年事业人员招录计划中,申报了2名危化品专业人员。在2019年引进人才计划中,申报了1名化学类专业研究生。二是对协管人员收受香烟一事,约谈了市道路运输稽查大队负责人,并对涉事的3名协管人员解除合同,责成出租车企业对涉事驾驶员进行处理。三是制定完善了《协管人员目标管理及考核办法》,强化协管人员管理,杜绝“吃拿卡要”行为发生,对违纪违规协管人员,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扣发考核奖、终止合同等处理。四是加强协管人员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集中学习了相关廉政规定和工作纪律及《交通行政执法风纪》《交通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规范》等内容,提升法纪和廉政意识。五是结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统筹安排在编人员执法,增加一线执法力量。

10.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月10日,召集党办、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通知》等规定,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二是组织开展了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及综合能力。三是规范发展程序,加强对基层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发展档案资料的监督检查,严把审核关,确保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四是对2016年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无参加人签名的问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五是提高党委会议记录员的业务水平,会议情况严格按规范记录,分类建档备查。六是2019年1月16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并对各支部会议记录开展了检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

11.工作作风不扎实

一是危货运输行业存在安全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组,统筹隐患整改工作。二是2018年12月4日、2019年1月29日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动员布置。三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针对危货企业存在的“四不管”问题,在征询宣州区运管所、危货运输企业意见后,制定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挂靠经营整改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要求企业逐项抓好落实。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整改以来,我局会同宣州区运管所分别于2018年12月7日、12月12日、12月26日及2019年1月23日,对宣城市顺发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宣城市荣安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宣城市金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车辆、人员、路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

二是对非法营运车辆打击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5日,抽调各县市区运管所(局)运政执法骨干,组织开展了全市道路运输市场联合大稽查活动,重点集中整治非法网约车、“黑头车”、非法班线车等。二是2018年12月3日,印发了《宣城市区出租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专项整治执法队,稽查大队大队长任组长,副大队长任副组长,抽出一中队专门负责市区出租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巡察整改以来,共查处非法网约车3台次、非法营运“黑头车”1台次。三是印发了《宣城市区出租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宣传单》,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引导市民抵制乘坐非法网约车,踊跃举报非法网约车。四是根据相关文件,积极推进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整治非法网约车长效机制及建立联合执法队伍。

12.行政执法不规范,依法行政能力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了全市执法案卷评查,对案卷及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二是开展了运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学习法律法规,重点对案卷制作、文书送达等进行了讲解,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增配了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完善了处罚室,配备了高清摄像头,增强执法监督工作。四是对扣留异地车辆无扣留手续问题,责令市道路运输稽查大队限期整改,由局行政执法领导组对相关同志及违规事项进行通报批评。五是印发了《关于规范抄告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驾驶人案件受理程序的通知》,对抄告件受理做出明确规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宣城市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信息抄告及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的通知》,要求各县级运管机构认真严格执行。四是2019年1月29日下午、1月30日上午,我局主要负责人与公路局主要负责人两次沟通协商,对治超案件抄告衔接工作达成共识,双方将严格按照《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宣城市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信息抄告及处理办法(试行)》(宣治超办〔2014〕6号)要求执行。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3.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发放实物奖励附件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未附领取人签字单的已补签。二是加强财政政策学习,提升干部职工财经法纪意识。2019年1月28日,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三是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对报销凭证附件严格把关,原始凭证不全、附件不全、签字不全等一律不予报销。四是严格预算管理。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和项目预算,每季度编报预算支出进度表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对无预算项目和超预算开支原则上不予安排。

14.“两个责任”落实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局党委按照巡察整改方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召开专题巡察整改会议2次、党委会议3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研究财务支出、公交出租信息化建设、支部换届、政府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15项。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做到每季专题研究,每半年总结报告,每年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三是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建设、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等中心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推进运输保障、安全监管、人事考核、扶贫等重点领域工作责任落实。三是落实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监督责任。突出源头防范,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对出租车公益广告、公交电子站牌、公交信息化建设、第三方服务质量测评等各类项目采购工作开展监督10余次,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先后约谈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网约车经营单位负责人8次,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教育监督,积极预防“节日腐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2625004,邮政信箱:宣城市经济开发区天辰路(运管局),电子邮箱:xcsygj@163.com。      

 

 

 

 

 

                      中共宣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