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交通】安徽泾县:大山里的“幸福路”

作者:刘娟 发布时间:2024-03-25 15:14 信息来源:泾县交运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根据《“交通与旅游融合创新项目”展示交流活动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确定“2023年度交通与旅游融合创新项目”38个,“皖南川藏线”——S345上漕至板桥美丽公路名列其中!

S345 泾县上漕至板桥美丽公路(以下简称:上板路) 是《泾县美丽公路建设规划》中重要东部生态风景通道,是泾县汀溪乡桃岭村通往泾县的重要出口通道,起点位于泾县与宁国交界桃岭村西湾,往西沿经桃岭村、黄连庵、苏红村至上漕村,全长 18.826km,路基宽 6 至 7 米,沥青砼路面宽 5 至 6 米。 因翻越海拔800多米高的桃岭,故又称“桃岭公路”, 沿线层峦叠嶂,山势险峻,又被称之为“江南天路”, 是“皖南川藏线”最险峻、最精华的一段。

桃岭作为泾县最边远的乡村,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红军时代是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解放后的桃岭在经济上没有多大改善,主要因为通往外面交通要道被黄连岭、鸟鹊岭等大山阻隔,只能徒步17.5公里的山路才能抵达山外,山坡路陡,交通极为不便。昔日,生活在桃岭的祖祖辈辈一直流传着一个民谣,“桃岭苦呀、桃岭难,两座大山把路拦。两年只睡一年床,一年要吃两年粮。”

1972年夏,县委书记王乐平带领交通局技术员、公社书记在桃岭召开了有桃岭大队全员参加的群众大会,王乐平在会上动员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自己的双手开凿出一条通完新生活的康庄大道。工程于当年10月24日开工,于1976年12月24日竣工通车,历时四年零两个月,在修路过程中,桃岭开凿修路的群众历经各种艰险, 终于将一条当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宏伟工程——上板路,展现给世人,从此结束了桃岭村肩挑背扛与世隔绝的历史。道路通车的那天,汽车翻过大大小小的山谷,似乎震醒了沉睡了几千年的山野。在这一天,桃岭结束了没电的生活,通上了电,桃岭一片光明。就在这一天,桃岭购买了两辆小客车,在家门口就可以上车到县城。就在这一天,村里的两对青年男女举行了婚礼。这条公路因此也被称之为“幸福路”。

如今,桃岭从一块典藏在深山中的濮玉,到如今国内知名的自驾胜地,皖南川藏线的华丽蝉变,并非一朝一夕,是历经几代交通人辛勤付出的结果,尤其是进入新时代,2017年,泾县在全省率先提出“美丽公路”的理念,相继5年,对“皖南川藏线”上板路先后投资6000万元,进行了拓宽改造、实施了“白改黑”,增设了观景台、停车位、加油站、驿站等服务设施,先后新建了安徽省首个盘山公路夜景亮化、“美丽公路、幸福之路”公路文化展示馆,修葺了一处长达350米的文化浮雕墙,打造了“皖南川藏线72拐”网红打卡点,极大的丰富了该路段的游客观赏性、媒体传播性。上板路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精品体育旅游线路”“ 安徽省首批旅游风景道”“ 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路线”。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泾县倾心打造的1号旅游公路。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全域旅游的快速推进,旅游服务产业和交通的深度融合也变得更为迫切。”项目负责人卫思平说,泾县上板路成功打造,已然成为泾县一张“全域旅游交通先行”的名片。

上板路将桃岭“六道弯”、水墨汀溪(4A级)、月亮湾景区(3A级)等景区串珠成链、聚合发展。旅游旺季“一房难求”“一餐难求”,生态红利和美丽乡村价值得到不断释放,它已然成为长江三角区域内著名“网红路”,成为各地游客自驾游首选之地。2023年,“五一”假期,“皖南川藏线”上板路游客约10万人、月亮湾游客约14万人、水墨汀溪景区接待游客5万人。6月-8月,自驾游车次达70余万辆,8月高峰期车辆日均突破2万辆,沿线各旅游经营单位周游客接待量突破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2亿元,人财两旺。

项目建设以来,区域“生态山水”特色旅游开发实现爆发式的增长,吸引如皖南川藏线大峡谷景区,崃漫·三十三涧度假酒店、宅野山风精品民宿等6个重大投资项目, 沿线民宿、农家乐新增1/3,共有特色民宿、农家乐80余家。引进苏红星野露营社、山顶咖啡、六道弯航空飞行基地等新型旅游业态等,共计吸引外来投资近10亿元。

“秉持‘道路就是风景线’的理念,我们紧紧围绕‘美丽泾川’暨‘宣纸上的山水画卷’主题,突出皖南川藏线、桃花潭、月亮湾、查济等景区景点,充分挖掘泾县自然景观、红色文化和宣纸文化等特色资源,构建‘多景点支撑、多板块协同’的旅游格局。结合区域交通及旅游发展战略,依托泾县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形成‘十字形’对外快速通道和‘双轴两廊七支线’的慢游网络布局,通过‘交通+旅游’整合旅游资源,路景交融,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泾县交运局副局长陈伟说道。

春天,双向的旅游公路,万物复苏,绿意盎然。夏天,日出东方,云雾缭绕,立于观景台,俯瞰秀美山川。秋天,万物换上新衣,层林尽染,落叶缤纷,风、云、景尽在此。冬天,远望山,近观景,庄严静穆,万物收藏,白雪皑皑。四季在更替,四季在等你。来泾县有泾喜,在这美好的时节,不妨让我们背起行囊,一起踏上“皖南川藏线”之旅,沿着上板路公路徐徐前行,既是一场幸福的旅途,也是一次红色之地的朝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