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 工作交流

【心得】勇立潮头逐浪高 奋楫扬帆正当时——参加工作暨廉政谈话一周记

作者:王智聪 发布时间:2022-10-17 14:27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19日是我上班工作的第一天,有幸随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一行开展为期一周的廉政谈话,通过此次集体廉政谈话,让我对纪律规矩有了重新的认识和理解。纪律是铁也是钢,无论是政治的、政策的,还是理论指导实践的,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这一周在生命的长河中意义非同寻常。这一周微信群中的每日金句,让我看到交通局浓厚的学习氛围。这一周会议中领导对材料的认真修改,让我看到大家认真工作的态度。这一周纪检监察组发人深省的廉政谈话,让我看到交通局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行动。这一周交通重点项目投资百日攻坚,让我看到单位干事业的决心。这一周交通防控组的每日快报,让我看到交通局守好人民健康防线的努力……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迈好人生每一步,走正道务正业干实事,背负回报之责务本,“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

运用能力加法 提升个人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刚离开校门,便来到机关门。我所掌握的知识和理论与实际的工作需要还存在较大差距。作为一个理工科的学生,需要学习更多的本领才能胜任这份工作。第一次做会议记录,在进行记录的过程中自己手忙脚乱,没有记下多少内容。第一次进行收发文的过程中,忽略了一份文件的加急。在开会中,大家对单位正在规划建设道路的信息了然于胸,而我却听的稀里糊涂。这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新人,要从点滴做起,做好一份记录、收发好一份文件、弄明白一项业务。“道虽逊,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认真进行总结,常怀“本领恐慌”,在工作中多看、多听、多思、多学。在点滴积累中多历练,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成为一名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合格交通人。

做好情绪减法 调整良好状态。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青年人的成长之路上,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要积极调整情绪,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交通局的科室机构多,业务范围广,工作上手方面难免有些吃力,要主动克服畏难情绪,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做工作与做科研有很多相似之处,其中之一就是要有韧劲,要沉下心来将“冷板凳”坐热,但行好事、潜心耕耘,瓜熟蒂落自是水到渠成之事。要保持平常心,调适好自己的心态,不能心浮气躁、怨天尤人,要时时反思自己,不断修正自我。

把握信念乘法 稳固理想基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思想是一个人行动的基石,思想不出错才能保证大方向不出问题。唯有下足思想功夫,方能做好业务工作。通过认真学习第三季度廉政谈话,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最致命的“硬伤”。干部违法违纪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作为刚进入体制的一员,要不断补足精神之“钙”,避免“前脚步入仕途、后脚迈入歧途”的悲剧。稳固理想基石,绝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坚定理想信念和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利用作风除法 下足务实功夫。“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我深知自己阅历尚浅、实践欠缺、磨练不够。刚从学校出来,身上还带有一些“书生气”。交通运输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要尽快去掉身上的“书生气”。在学校只需做好自己的事情,可以做到“两耳不问窗外事”。一项课题交给我们学生完成的事情包括提出想法、论证分析、完成设计和仿真、试验验证、发表论文。在进行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可能只涉及一个实验室的成员。而在交通局工作则必须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躬下身子,迈稳步子,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一个规划,一项工作的落地关乎的是宣城人民群众的利益。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多接受锻炼,坚持知行合一,埋头苦干,把脑子里的知识、心中的信念全部化作做事干工作的能力。把大事做实做细,让小事成就大事,做到接地气、长才气。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明者慎微,智者识几”。就是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要注重提高自我的纪律意识,在平时的工作中时刻守住“法律法规”底线,防微杜渐,做一名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的合格党员干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