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外动态

贵州德江至习水高速公路获国际大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17:24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贵州省德江至习水高速公路(正安至习水段)工程PPP项目(简称“正习高速”)荣获2022年全球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全球道路成就奖(GRAA)环境保护类奖项。

全球道路成就奖被誉为全球道路行业的“诺贝尔奖”,由全球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于2000年设立,包含环境、设计、研发等12个单项奖,每个单项奖全球仅授予一个项目。这是中国建筑在国内首次、也是贵州首次获此国际性殊荣,对于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中国基建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国际道路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表示,中国建筑国际投资建设的贵州正习高速公路获得了国际路联授予的全球道路成就奖,是一次重要突破,是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成功范例。本次获奖,充分展示了中国基建在国际交通建设领域的品牌实力,是在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突破,为全球交通建设项目树立了值得借鉴的可持续发展范本。

正习高速线路全长130.367公里,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6横7纵8联4环线”中“第一横”——德江至习水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建股份、中国建筑国际、中建四局、贵州高速集团联合投资建设运营,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设计。

项目沿线分布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地处黔北山区,沿线高山深切割地形,被誉为黔北最奇美的高速公路。项目在设计、实施和运营期都采取了科学措施,全线共修建跨线桥14座、涵洞45座,保证野生动物迁徙及繁衍不受项目影响;对黄葛树、南方红豆杉等植物设置保护牌;对靠近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路段,制定专项保护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保护区的影响。通过组织开展植树活动,采取补植复绿的方式,在附近新增林地和绿化面积约19.33万平方米,以维持区域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

据悉,此前贵州省正习高速公路项目发布了公路建设项目ESG报告,荣获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NCE国际隧道工程大奖,并作为2022年度中国唯一入选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项目。正习高速秉承环保理念,全过程、全方位践行绿色行动,与周边环境形成和谐、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复合网络生态系统,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黔北经济协作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