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外动态

8月份杭州网约车合规率居全国首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22:17 信息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维护杭州客运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加强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疫情防控,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保障市民游客出行安全,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于6月底全面启动“卫士2号”专项行动,采取源头治理、多方联动、综合施策的方式,聚焦扰乱网约车市场秩序的重点违法行为,以更加严厉的执法监管手段,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自律责任,探索构建长效管控机制,促进全市网约车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已查处无证网约车742起,累计对平台实施行政处罚1353起,形成强大执法威慑。至8月底,已有365辆被清退车辆取得车辆营运证,968名被清退司机获得从业资格证。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发布的8月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杭州市网约车订单合规率在各主要中心城市中排名首位。

一、源头治理,压实两类平台主体责任

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通过全面动员,加强政策宣贯,压实两类平台主体责任。召开全市网约车平台专项整治部署会,压实网约车平台主体责任。结合平台例会、入企检查、集中约谈、经验交流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督促平台自行注销无证车辆,稳妥推进驾驶员合规化,提升平台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同时,召开全市聚合平台专项工作会议,压实网约车聚合平台主体责任。要求聚合平台落实好协同管控措施,共同规范网约车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期间,累计对9家违规平台实施管控,起到很好的制约和促进作用。

二、精准切入,把牢数据传输关口

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运用三类数据来源比对,采取两种数据检查方式和四项分类监管举措,破解长期以来网约车订单数据无法实时、准确、全量掌握的难点问题,让数据传输率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提升。

利用重要交通枢纽区域监控比对车辆信息,锁定违法证据;利用交通事故信息数据比对,发现无证车辆线索;利用交警道路卡口监控,还原车辆运行轨迹。

组织开展8轮全平台集中检查,现场注销无证人车,现场比对数据传输,现场承诺整改期限;组织对31家次网约车平台开展“四不两直”随机抽查,协同第三方技术公司上门对平台传输数据进行随机检查。对数据传输率、合规率较低的平台及新上线运营平台实行分类监管。

三、点面结合,推进全域联动整治

通过7次全市域指挥联动,在客运场站、景区、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增配执法力量,加大无证营运查处力度。

同时,建立由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公安交治分局、交警交治大队组成的“四方协同”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联合约谈、协作办案、联席会议、舆情处置与维稳联动等方面协同,实现跨部门联合惩戒。

四、长效防控,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构建长效管控举措,持续巩固整治成果。针对被清退司机,及时告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办事指南,做到被清退司机“有安排、知动向、强服务”。交通部门根据报考人数动态加密考试场次,公安部门缩短考证报名审核时间,实现从业资格证取得时间缩短到最快12天。

同时,要求各平台签订不新增违规运力承诺书,对新增运力层层把关,从技术层面完善系统,确保不合规运力无法注册、合规运力在24小时内数据上传成功。

定期组织开展优质平台评选活动并公布,强化信用监管应用。同时,根据自由裁量标准,进一步明确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情形和处罚措施,对情节特别严重情形依法吊销许可。

下一步,杭州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在数据传输检查常态化、非法营运查处数智化、劣质平台退出机制化、“四方协同”联动制度化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促进全市网约车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以良好的行业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