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追风赶月莫停留
——我为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做什么

作者:陈丹 发布时间:2022-09-15 09:28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伴随着明月当空、玉露生凉,中秋节如约而至、又尽兴而归。同一片星空,赏同一轮明月,无数中华儿女通过各种方式迎中秋、庆团圆。在中国人的精神原野上,也总是高悬着一轮皎洁的圆月,有阴晴圆缺、悲欢离合的咏叹,也有怀远望乡、家国一体的共鸣。

什么是团圆?每个人对此都有自己的理解。或许是一桌子丰盛的宴席,或许是一块酥而不腻的月饼,或许是一次期待已久的重逢,或许是一种山迢水远的牵挂……或许更是一方中秋我在岗的守护——奋战在交通一线的工作人员、防疫人员,在假期里坚守岗位,用一些人的分离,换来另一些人的重逢;一群人的舍弃,换来更多人的获得。然而无论如何,每一种团圆的方式里,都有你有我、有家有国。这种团圆,是敬业奉献的价值追求,更是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

想到这,突然让我对于“我为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做什么”,这个思索良久却不得其解的课题,有了新的启发:要以沧海一粟汇成滚滚洪流,以滴水之晶反射太阳光辉,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将自己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融入到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建设之中,融入到宣城交通事业之中

今年已是我来到交通大家庭的第9个年头,过去的9年,每当用文字见证交通行业的发展巨变、用文字书写交通人的精彩故事,我都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一批重点规划相继出台落地,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愿景;一批重大项目刷新历史纪录,实现了高等级公路突破千公里,芜黄高速顺利通车,实现“县县通高速”,高等级航道和千吨级泊位“零”的突破,定埠港集装箱航线开通运营,开创了我省县域开通集装箱航线先河;一批民生工程取得丰硕成果,获评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联合表彰的“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称号、荣列“2021年度全省交通建设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名单”等等,收获了一批“国字号”“省字号”荣誉。交通建设波澜壮阔,发展成果振奋人心!

而在这波澜壮阔的交通画卷中,我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应该着眼全局、胸怀大局、提高格局,谋事干事都要“多一点”,在服务政务运转、保障工作落实中当好“排头兵”,为推动“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

多想一点,当好“参谋员”。“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努力做到“先于领导部署做准备,细于领导要求抓落实”。要“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及时”,必须围绕中心,把握大局,始终站在大局的高度,领会意图,把握精神,谋划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事。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办文办会办事的全过程。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把“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工作的新情况、新动态、新问题收集起来,把群众关注的交通热点、焦点收集起来,把有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会议精神、各类文件和相关政策收集起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做到“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问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行”,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准确、详细、全面依据。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参谋助手作用,努力发挥协助领导决策的“外脑”、把握全局的“耳目”、沟通协调的“咽喉”和处理日常事务的“手足。

多干一点,当好“协调员”。要发挥好牵头职能,善于“弹钢琴”,把好领导决策的“调”,弹好协调联动的“键”,定好规章制度的“谱”,当好“协调员”,承上启下、沟通左右、协调各方,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搞好内部科室、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敢于担当,不断改进协调服务方式,积极做好与科室、部门之间的协调,既尊重职能部门的意见,又善于提出自己的建议和主张,围绕“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齐心干,努力做到“有序运转、无缝对接”。二是搞好同其他地市、上级以及其他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向省厅、市政府、长三办汇报沟通,密切同上海、南京等发达地区,以及市直部门之间的联系,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相互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看一点,当好“守门员”以文辅政,文达则政通”。在公文办理工作中,除了落实好牵头办理职责外,还要发挥好综合把关职能,对征求办公室意见的“半熟公文”认真研究反馈,对需由办公室转呈领导的“过路公文”加强审核把关,确保“文经我手无差错”。“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一个字一个词代表意义相差甚远,轻则损害政府形象,重则造成不可挽回损失,写作和把关时,都需要反复斟酌、反复打磨,在遣词造句上花时间、功夫。

多写一点,当好“宣传员”。扎实开展“四力”提升行动,“全员办信息”,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让更多关注点聚焦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宣传推介宣城交通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新作为,通过抓宣传,营造工作氛围、总结工作经验和提炼工作亮点,讲好宣城交通故事,打造宣城交通品牌,突出宣城交通人的“凝聚力”“创新力”“感染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微光凝聚,也会灿若星河;日拱一卒,定能功不唐捐。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我将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本职岗位,为聚力打造“一城五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而努力奋斗有为青春拥抱可为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