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外动态

浙江首个绿道养护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21:53 信息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由杭州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丽水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共同起草的丽水市地方标准《绿道养护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并将于本月18日正式实施,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关于绿道养护的地方标准。

绿道建设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丽水市于2017年确定“全域大花园”目标,随后全面铺开大花园瓯江绿道网络建设。截至2021年,该市累计完成绿道建设投资15.59亿元,建设提升绿道1012公里。但在绿道规划、建设、发展过程中,后期养护问题较为突出,成为丽水市绿道发展体系里最薄弱的一环。然而,当前国内现行的关于绿道的标准均侧重于前期规划设计和建设,建立一个系统的绿道养护技术规范,为已建成绿道的科学管养提供技术支撑,成为丽水市做好瓯江大花园绿道建设后半篇文章的现实需要。

2021年,丽水市正式启动《绿道管理养护技术规范》起草工作。对此,杭州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集合以院级领导为首的专业团队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由于该技术规范的制定在省内尚属首次,无现成的标准经验可以参考,为此,团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及钻研精神,牵头组织在丽水市域范围内广泛开展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和素材收集,组织多轮讨论、内部专家论证等工作,并结合社会意见不断梳理完善,力求技术规范的务实和严谨,为标准的顺利出台提供坚实的智力和技术支撑。

该技术规范明确了绿道的绿廊系统、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系统、标识系统和节点等5个部分的养护标准以及档案的规范管理,在丽水全市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及可推广性,其制定出台将为丽水市绿道的日常运维管理提供依据,从而更好地巩固瓯江大花园绿道建设成果,对丽水市乃至浙江省的绿道养护工作均具有积极的规范化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