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
--浅谈我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共成长

作者:方源 发布时间:2022-08-10 09:58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印发《安徽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4轴5廊6通道”打造安徽省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2022年,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长三角共有15座城市入围。在这样的背景下,宣城地处江苏、安徽、浙江三省的金三角,地理位置非常好,又在南京与杭州两大省会的中心,它既是南京都市圈的成员,又是杭州都市圈的成员。目前,宣城的公路、铁路、水路、航路正在四路并进,实现五大战略方向与合肥、南京、杭州三大都市圈的融合,实现与长三角的交通无缝对接,立体交通网的建设成形,让宣城融入长三角不再是一句空话。作为宣城交通人的一份子,我很骄傲,也很珍惜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能为融入长三角中心区域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有史以来,阡陌交通为往来通达之意。胡适《国语文法概论》写道“后来陆地交通有了人力车、马车;火车、电车;水路交通有汽船,人类交通更方便了,更稳当了,更快捷了。”高速发展的现代交通又被赋予了更广阔的内涵,百度百科中定义“交通”:指从事旅客和货物运输及语言和图文传递的行业,包括运输和邮电两个方面。运输有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道五种方式,邮电包括邮政和电信两方面内容。时代变迁,日新月异,在这高速发展的大时代,我入职的前十年是大交通中的公路人,亲眼见证了我们家乡公路事业的飞速发展,历经数个五年规划,看路网纵横阡陌,织就辉煌。交通便利是一个城市经济腾飞的首要条件,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员,我为宣城建设添砖加瓦竭尽绵薄之力而自豪。

但是由于工作的需要,近五年,我转而从事交通运输安全监督及应急工作。刚开始,由于对“安全”的不理解,我和其他普通干部职工一样,认为安全工作比不上建设重要,只是管理制度中走个过场,完成时间节点的规定动作,求稳不出错,却干不出有成果的真实业绩。随着这五年对安全工作的深入了解,以及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和特殊天气导致的自然灾害应急工作,我重新审视了“安全”二字。

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不感觉难受的水平以下的状态。是的,安全是一种状态,是一种持续的过程,它不容易出成果,但是它是一种守护,更是一种底气、一份责任。在这种底气和责任之上,交通建设才能稳固发展。否则,撇开生命财产安全谈发展都是空谈。

2018年初突降大雪,这是我从事安全生产工作遇到的第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天气应对事件。接到气象部门暴雪预警和市安委办的紧急通知,市交通运输局应急指挥部立刻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Ⅱ响应的命令,有条不紊地向全系统布置应急处置工作。局属各单位根据应急预案早已未雨绸缪,积极储备抢险物资、人员和车辆,接到命令后立马投入应战。应急队伍平时训练有素,招之能战,与气象部门、交警部门形成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消除路面积雪冰冻,清理路障,疏导交通,保持道路行车安全。应急过程中形成一条完整流畅的信息报送通道,值班值守人员及时准确地把道路通阻情况和重大突发险情及时上报,应急指挥部根据信息下达应对处置指令,形成一个联动闭合,确保交通流量顶峰的春运期间保持安全平稳秩序。正是这种平稳秩序的状态之下,其他的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实施。

在这之后,我与全体交通应急人又经历了台风利奇马和烟花,2022年春节前后的大雪,在这些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必须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伤。在重大灾情险情面前,通过应急保障把风险和损失降低到最小。2019年底新冠疫情的爆发,作为交通应急人,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在全民隔离阻断病毒的战役中,我们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取消春节假期取消周末,不眠不休坚守在确保安全的岗位上,既要把病毒传播链掐断在各个交通卡点上又要保障人民的生活物资流通畅达。面对从未遇见的疫情,我们从容不迫,坚守的责任让“安全”二字成为交通运输的保障和底气。宣城在抗击疫情的成绩中有我们交通安全光亮的一笔,逆行者默默坚韧,虽然很多民众错把交通执勤人当成交警,错把交通应急办当成110指挥中心,但是我们自己满意这一份答卷,骄傲之情在我的内心油然而生。

安全工作本就是润物细无声地坚守。紧紧围绕“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坚持以不间断的事故隐患排查为抓手,以开展公路、运输、海事、项目建设施工等行业专项活动为载体,突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不管是大雨滂沱还是大雪纷飞,你在酣甜的睡梦中醒来,城市人流不息,道路车市马龙,一切井然有序,却不知道原本寂静的夜里,交通安全人在迎风接雨,融雪消冰为你保驾护航。

今后,我也会继续回归到公路建设中去,但到那时,我相信自己会带着“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信念回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再重新从事建设,我想我会始终牢记安全责任在建设中的那一份坚守,建设长三角中心枢纽城市,坚守红线守护人民生命财产是有力保障,是我们一切发展的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