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财政预决算公开

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1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

 

近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从编制2023年预算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

一、应势而谋,积极推动零基预算管理改革

安徽省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持续发力、纵深推进,预算安排科学性不断增强,全省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但同时,安徽省预算管理还存在零基预算理念不够深入,一些领域支出固化僵化,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财政保障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等问题。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强调,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我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推进零基预算改革。

二、因时而动,强化零基预算管理运用  

根据方案,一是编制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将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基本民生、基本公共服务重大项目等纳入清单优先保障。二是创新预算编制方式。取消支出基数,所有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点,根据不同类型支出分类编制预算。健全支出预算排序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梳理、整合、重构部门主管的项目资金,健全专项资金退出机制,明确专项资金预算一年一定,执行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严禁将政府非税收入征收情况与征收单位预算申请及安排挂钩。四是硬化预算约束。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方针,对未按时下达的转移支付、涉企补助资金、预计当年无法形成支出的项目资金及时收回。五是深化配套制度改革。依规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牢固树立“先谋事、再排钱”理念,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六是强化组织保障。从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智慧治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改革工作有序实施、取得实效。

三、顺势而为,持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

此方案有序推动财政管理改革,健全预算与绩效管理、财会监督等挂钩机制,及时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构建“谁用钱、谁负责,花钱要有效、无效必问责”的资金使用机制,把财政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以实施零基预算为契机,在挖掘潜力、规范管理、提高效率、释放活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更好贯彻国家战略意图和体现政策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