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作者:刘娟 发布时间:2022-08-11 08:22 信息来源:泾县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记得一个网名叫“追寻风的足迹”作家写过这样一段话:我们或许走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名胜古迹,也曾赞美过诸多名人的睿智,也感叹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一直在追寻先人的足迹,却往往忽略了最本质的东西!我始终认为,美丽的东西不在于它的表面,而在于它赋予人们的心灵上的寄托。然而到现在才发现,原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泾县溪桃路就是这样一条拥有最美的风景之路......

2022年89日,第五届中国旅游交通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上对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进行颁奖,泾县溪口至桃花潭公路再获国字号殊荣!泾县县委常委叶亮,泾县交运局、桃花潭镇主要负责人参加颁奖活动。



泾县溪口至桃花潭公路位于皖南泾县桃花潭镇,与太平湖一衣带水、紧密相连,旅游资源丰富,是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经济圈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提升交旅融合服务品质,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泾县交运局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对该路进行了提升改造,更好地将沿线古镇茂林、桃花潭、绿林谷等景区景点串联成线,构建“美丽公路+全域旅游”“美丽公路+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美丽交通经济廊道”。

这条路上不仅有山、水的自然风光,而且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人文景观。唐天宝14年(公元755年)诗仙李太白应泾县名士汪伦之邀,畅游桃花潭,豪饮于“万家酒店”,临别留下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一千古绝唱,从此,桃花潭名声鹊起,文人侠士游踵不绝。多家影视台看好桃花潭景区,先后来此拍摄10多部影视剧,其中有《乡亲》、《太白仙踪》、《唐诗50首》、《没有桃花的桃花潭》等。中央、省级等10多家新闻媒体相继对桃花潭作过大量报道,四方游客纷至沓来,经过溪桃路走进景区,犹入世外桃园,回味返朴归真的意境,流连忘返。

                                              

景观绿化美。打造景观绿化,对沿线路侧清理美化。围绕当地人文底蕴和特有元素,以“汪伦好客、十里桃花、李白诗歌、古岸踏歌”等主要元素,通过溪桃公路的载体,打造以生态复古、徽风皖韵风格的景区道路。

“水韵桃花”美。以桃花潭镇、桃花潭景区为核心,突出生态旅游文化宣传、古村风光和特色景点,推广古村历史文化。设置溪口景观台、花岸寻诗景观台与停车场、钓鱼台景观台、青江镜面景观台、水岸桃花景观台、古岸踏歌种植节点。

附属设施“美”。桥涵附属构件完整、桥栏粉刷美观,两端示警桩齐全、规范,油漆及时、醒目。沿线交通标志、标线、里程碑等一律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设置,做到位置适当、准确、完整、醒目、美观;桥梁限载牌、桥头及道口警示标注等设置完好、无缺少,无歪斜,字迹清晰,提供信息准确。

    溪桃路早已成为桃花潭镇的一张旅游名片,美丽的溪桃路串联起桃花潭景区、查济景区、宝峰岩景区、厚岸红色教育、安徽省最大的水力发电站陈村电站以及沿线450家农家乐,有力提升了桃花潭龙舟赛、 国际诗歌节赛事的影响力,有效整合了沿线乡村休闲观光和运动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特色富民的产业带。据不完全统计,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来桃花潭的游客量不降反增,较上年增加26%(达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亿元,桃花潭镇副书记查明说,“溪桃路是一条美丽乡村路,更是一条乡村振兴幸福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