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外动态

嘉兴“十字型”高铁网络再添关键一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17:55 信息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长三角区域备受关注的通苏嘉甬铁路正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工可批复,杭州湾跨海大桥及苏州东隧道等控制工程预计年内开工,这是嘉兴打造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的标志性枢纽工程。

通苏嘉甬铁路位于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为南北向铁路。线路北起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

该铁路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11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度为300.63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沿线共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10座车站。

近年来,嘉兴市扎实推进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着铁路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去年,嘉兴市10个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通苏嘉甬铁路便是其中之一。

嘉兴位于长三角核心城市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嘉兴境内仅有一条沪杭客专高铁,为东西走向,去往苏州、宁波地区需要绕道。通苏嘉甬铁路则弥补了南北向的空白,对于形成嘉兴“十字型”高铁网络枢纽,强化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综合交通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外,通苏嘉甬铁路的实施对加快打造高铁嘉兴南站枢纽、促进嘉兴高铁新城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明确了嘉兴南站为Ⅱ型枢纽,未来将引入通苏嘉甬铁路、沪乍杭铁路、沪杭城际、嘉湖铁路和嘉兴至枫南市域线等重点铁路,集成各种交通方式,力促枢纽内任意方式间换乘行走时间不超过3分钟。

通苏嘉甬铁路的建设还将强化嘉兴与苏锡常、宁波都市圈的联系。届时,嘉兴至苏州、宁波的高铁时间将分别由目前的1小时10分钟、1小时30分钟缩短为30分钟、35分钟,实现与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的“半小时高铁圈”。嘉兴市民前往南通、无锡则分别由2小时、1小时30分钟缩短为38分钟、35分钟,极大地便捷长三角城市民众出行。

目前,嘉兴市正全力以赴推进铁路规划建设,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嘉兴”,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