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提升财务软实力 服务交通新征程

作者:田军 发布时间:2022-06-17 17:29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根据局党组“对标沪苏浙、对照先进市,勇当先行军,喜迎二十大”大讨论活动安排,现结合本职岗位,围绕“我为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做什么”,谈一点自己的心得和想法。

二十七载光阴荏苒,二十七载沧桑巨变。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见证了宣城交通路网从疏到密,路面从窄变宽,等级由低变高,从全市2483公里增长到16594公里,从373个行政村不通公路到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公交梦”。实现了高速公路的从零到“县县通高速”;国省干线从泥泞土路到康庄大道;农村道路从解决出行到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水运航道从小码头到综合港;交通运输从落后单一到多样现代化。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历年来的心血和汗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一年,是推进我市交通强国建设、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中坚之年。在这个重要的节点,财务人员需要准确把握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客观需求、兼顾现代财经制度方面的更新、严肃审计监督制度的执行,不断提升资金保障能力,营造良好财经秩序,全面提升财务审计效能,为交通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需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服务大局,统筹落实项目资金

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扩大有效投资决策部署,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统筹交通领域相关专项资金。一方面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与市财政协调沟通,做好项目专项经费的筹措。同时加强与省厅财务处交流,及时了解各项转移支付项目资金下达情况。积极落实和分配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全力保障我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住底线,营造良好财经环境

守住底线,才能突破上限,无底线就无敬畏,无敬畏就无禁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严肃财经纪律”、“过紧日子”等作出重要指示。强化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的意义就在于,通过约束和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促进党员干部严以用权、严守纪律,涵养艰苦奋斗作风,有效防范“四风”等问题;也是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有力举措,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必然要求。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维护财经秩序,健全财会监督机制,时刻绷紧法律之弦,绝不逾越底线。以更加严谨的态度踏实工作,营造良好财经环境,确保财务工作健康运行。

狠抓落实,提升财审工作能效

一是积极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基本支出项目化、项目支出标准化管理,积极推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二是加强会计和内控管理,落实行业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强化财务会计报告管理,组织编报内控报告,开展内控建设评价,提升单位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强化公路水路资产管理,规范所属单位基本建设财务管理,严格所属单位资产管理。四是提升审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财务审计监督,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和专项审计检查。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对整改结果真实性、有效性加强监督。

多措并举,促进业财工作融合

在职能目标方面:财务工作承担的是双重目标,一方面要做粮草官,给业务部门输送必要的资金;另一方面还涉及到预算的执行和控制。而业务部门是以规划或计划为目标开展工作。

要真正实现业财融合,首先财务部门需与业务部门同向而行,以实际的问题解决为导向;其次要做到财务思维业务化,也就是站在业务的角度审视财务问题,利用自己专业的财务知识为业务部门服务;再次财务要做到熟悉业务,研究业务数据,要让自己的思维走进业务再走回来。相对而说,熟悉业务的财务,在实际工作中更能够张弛有度,把工作做的恰到好处。

加强学习,提高财务人员过硬素质

当前是政府财审工作改革的集中期,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一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二要树立把基础做成亮点的理念,把岗位当阵地,不断强化专业知识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处理复杂业务的能力,为业务科室专心当好辅助;三要认真贯彻“一改两为”,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守牢底线。牢记“民心”源自用心、贵在恒心、成于细心,带头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举措。四要培养敏锐性,善于发现风险和漏洞。对于异常业务要敏感,对于财经问题要敏锐,对于财务风险的处理要敏捷迅速。

交通强国建设永远在路上。不久的将来,我市交通地图上,一个线条更加密集,更加完善,连接八方、高效便捷的区域性交通枢纽将呈现于大家面前。作为一名交通系统的财务人员,我将秉承初心,一以贯之,为宣城的交通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