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外动态

天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入选交通运输部典型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0 19:48 信息来源: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案例,我省天长市深耕三级节点建设促产业发展被遴选为全国9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案例之一。

  天长市下辖14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74行政村。近年来,天长市通过推动邮政、电商、快递企业与城乡公交公司之间的合作,实现客货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一是建立协调机制,加强规划引领。成立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司其责、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出台《天长市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指导推进市、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
  二是优化站场功能,夯实融合基础。建成1个客货邮县级中心——天长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集聚邮政物流、菜鸟物流和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形成“一园多能、一网多用”综合性物流服务园区。建成14个“交通+”综合服务站,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打造集城乡公交、邮政、电商、快递、旅游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建设了174个村级客货邮节点,充分利用邮政村级邮乐购和电商服务网点,实现建制村农村物流服务全覆盖。

  三是整合运力资源,创新运营模式。成立天长市同乐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整合中通、申通、韵达等8家快递企业业务,实行共同配送。通过城乡公交线路将邮政、快递包裹配送至镇村服务网点,打造“城乡公交+小件物流+邮政快递”的客货邮融合共享运营模式,促进了天长龙岗芡实、倮倮大米、秦栏老鹅、高邮湖大闸蟹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
  四是规范服务标准,提升营运水平。对客货邮融合服务实行“统一评估、统一签收、统一保管、统一标识”的“四统一”规范化管理,在线路开通前组织对通行条件及车辆安全进行统一评估;运行过程中严格落实快件统一签收制度;在城乡公交车辆上设立邮政快递包裹储件箱,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所有融合发展的城乡公交车辆统一张贴“邮政快递、小件物流”标识。客货邮融合直达配送,缩短了镇村居民收件时间,由过去2天缩短到1天内,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