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我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成长(许畅)

作者:许畅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1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上午好,根据活动安排,下面我结合自身经历 ,谈谈我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成长的感悟。

从出生起,我已经在这座城市度过了二十多个春秋。学生时代,我只觉得这是我的家乡,是一座普通但温暖的江南城市。随着我走向工作岗位,我开始重新感受这座城市,认识它的变化,而我自身也发生了一系列转变。

一、 从见证到参与的角色转变

说起宣城交通的发展,给我最直观体会的莫过于农村公路。每年春节,全家老小去洪林镇棋盘乡的亲戚家拜年,是最让人期待的事。农村的土灶和田埂,是城市生活中得不到的独特体验。但与此同时,乡村的道路交通状况也是城市里所遇不到的麻烦,总会有些路段是崎岖泥泞的羊肠小道,遇到陷车和会车就更让人头疼。但这一切在几年前,随着村村通和硬化工程的推进,变成了过去式。我见证了农村游子的回家路变得更坚实,更见证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变得更宽阔。这只是宣城近年来建设成就的零光片羽,更是中国交通强国战略蓝图的冰山一角。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的宣城市,近年来与沪苏浙深度融合,这使得交通部门在发挥交通先行作用、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任务上肩负了重要使命。能够成为交通人的一份子,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为交通事业添砖加瓦,为家乡建设发光发热,从见证者转变为参与者,我深感荣幸。

二、 从跟随到靠拢的思想转变

前不久,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听党话、跟党走”早已融进了中国人的精神血脉。

中国共产党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而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

大学毕业后,我曾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过一段短暂的工作经历。与它相处时间不长,但它的创业史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江淮建厂十余年后,恰逢改革开放、劳动力加速流动的浪潮,国内市场急需大载量客车,但当时全中国都没有自主生产的客车底盘。江淮发挥国企担当,江淮党员率先垂范,视国家需求为个人使命,领导攻坚小组凭着仅有的一堆残缺不全的外国图纸,在机器不行靠人力的艰苦条件下不分昼夜埋头苦干,赶制出了中国第一个客车底盘。从老一辈党员的身体力行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关键战场,总少不了闪亮的党徽,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迈入新时代,我发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丝毫未变。

入职交通局后,我获得了党组织更为系统的党政教育。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2021年3月,我庄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申请书,正式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跟随党走,到向党组织靠拢。

三、 从理论到实务的技能转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财审工作专业性强,坚实的理论基础固然重要,但脱离实务也只能是海市蜃楼。我在实务中获得感悟,在领导同事的关爱和帮助下收获了很多,对于如何做好财审工作有了一些认识:

一是廉洁奉公,准绳恒在。财会审历来是敏感岗位,交通部门的财审工作中更是每日与大额资金为伴。作为政府单位的财审工作者,要在思想上长鸣警钟、筑牢防线。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连自己都钻出了制度的笼子,那更谈不上为单位筑起“护城河”“防火墙”。

二是归纳整理,锤炼提升。实务工作的要求琐碎庞杂,涉及的制度零散众多,有关的政策互相交织,我需要在思考整理中理顺工作思路,在精炼总结中提升工作能力,念好自己的“工作经”,编写自己的“百科全书”。

三是与时俱进,常学常新。工作一年多以来,我能明显感受到当前是政府财审工作改革优化的集中时期。互联互通和大数据的理念渗透进各个角落。刚刚掌握的政策或技能,不久后可能就成了明日黄花。一项业务的处理流程,半年内可能会历经数十次修订。这提醒我要时刻维持学习劲头,才能保住财审工作与时俱进的灵魂。

四是精细管理,统筹谋划。财审工作如行车。既要打开“近光灯”走稳脚下路,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执行,扎实完成日常工作;也要打开“远光灯”看清四方路,统筹谋篇布局,做到对于整体资金状况心中有本帐。

五是业财融合,有机结合。业财融合不是单向的,而是财务与业务的双向融合。财务与业务之间的连接千丝万缕,密不可分。这要求我在工作中注重交流沟通以及交通业务知识的学习。

交通强国征途漫漫,需要一代代人的持续奋斗,我将在我所热爱的岗位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宣城交通运输事业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