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教育

作者:徐晓亮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1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员已有9千多万,其中不乏素质高低不一。同时,党员还分许多种类型,如有普通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农村党员、非公企业党员等。因此,针对党员教育工作,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方式的党员教育工作。可以把党员分成两类人群,一类是受到过良好教育,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员,另一类是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对“两类”党员的教育要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对于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员教育要以引导其自学为主,集中培训为辅。俗话说“师傅引进门,学好学坏在个人”,这类党员的党性的增强和能力的提高关键还在于党员自身要自觉主动去学。在网络和信息日益发达的形势下,足不出户就可以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不像过去,学习渠道狭窄。而且现在工作任务都非常繁重,经常性、大规模开展集中培训也不符合实际。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教育要以适时开展集中教育为主,自学为辅,直到上升为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员。

二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做好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关键还是在于党员自觉主动去学,要勤于学习。如何让党员自觉主动加强学习?就是把“让我学”变成“我要学”。一是要提高党员在新形势下对加强自身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让党员在思想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二是要完善教育制度,要在制度层面进行完善和改进。只有制度得到正式确立和严格遵守,才能保证党员教育的全员化、常态化和持久化,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供扎实的制度保障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因此,党员教育还应着力建立和完善相关规定,以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教育工作创造相对宽裕的学习空间和时间。如: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三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只在文件和口头上说要加强党员教育或者要求党员去加强学习,是行不通的。要把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与提拔使用挂钩,如在开展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手段选拔干部时,可以从中考察党员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促使党员自己在平时工作中自觉加强学习;要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与评先评优以及工资奖金挂钩。

三是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主要是提高党员自身的自学能力,要善于学习。党员教育培训部门要充当好“师傅”角色,要转变工作重点,从重视学习内容到重视方法理论。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引导党员哪些要重点去学,哪些要泛泛地学。比如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培训教师在开展培训过程中不能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引导我们党员如何去学,重点学习那些东西,要去看哪几本书;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为大家普及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介绍简单实用的学习习惯;或是请专业培训师讲解从技巧层面介绍提升学习效率和技能等等,培养党员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形成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同感。以后即使有专题学习没参加培训,自己也能够将专题文件精神学习好,领会好。

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从根本上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首先要加强党员教育队伍建设。要选好配齐党员教育职能机构工作人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其次要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在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校要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主要任务。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手段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员自主学习的途径。最后是确保教育经费。采取多种途径解决党员教育经费,党员教育经费要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收取的党费应主要用于党员教育。

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加强党员教育工作贵在要让党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历史责任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要坚持不断地学习,在知识的创新和更替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如果党员不能坚持不断的学习,特别是一些年轻党员,更不能凭自己学历高而不去加强学习,将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被社会所淘汰。在科技日益发达的形势下,教育培训的模式应当紧随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采用高效便捷、生动形象、内容鲜活的教育载体。例如,党课授课内容应更切合实际,授课方式应灵活生动,通过课题互动、主题讨论、辩论等形式,增加党课的活力和吸引力;召开专题会议可以采取开展命题式互动交流讨论、播放声像资料、开展场景模拟等形式,摆脱单纯理论学习的枯燥感和单调性,以鲜明的事迹、有感官冲击力的声像等形式调动党员了解知识、学习先进的积极性。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加深认识。

最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一个成功经验的形成,总要经过一个实践过程。因此,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一些好的方式方法要勇于实践,同时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再实践、再检验、再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