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对标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找差距为推动我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作者:万昊飞 发布时间:2022-05-30 14:45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组织安排,我是去年10月份以后着手法规科工作的,通过与原法规科负责人的交流,以及这段时间深入了解和调查研究,我觉得我们交通运输系统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上还存在许多不足,与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本领不够强问题。根据部、省厅统一部署,围绕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我局于2021年5月-10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本领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我们的执法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学历普遍不高,有的执法人员连现场笔录和勘验笔录都分不清,甚至不会制作执法笔录。

二是交通运输行政综合执法各项制度不够完善。像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以及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行政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定虽已制定,但内容比较宽泛,只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未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三是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执行难问题较为突出。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建立了的27个治超非现场卡点(不含广德),由传统的“人海战术型”治超向“科技治超”转变,据统计,2021年,全市通过非现场卡点立案查处5002起,结案3001起,结案率约为60%。但剩下40%的案件将面临送达难、执行难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对照法治示范市创建的要求,我将着力念好“学、培、备、新、廉”五字经。

1.注重一个“学”字,在学懂弄通上做文章。一方面,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研究上级有关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行政执法的政策和文件精神,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学“两湖”活动,学习借鉴芜湖、湖州乃至沪苏浙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2.强化一个“培”字,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针对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人员普遍年龄偏大、学历不高导致本领不强的问题,一方面,优化行政执法培训课程,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另一方面,梳理我市交通运输领域高频处罚事项,编制行政处罚案卷范本,提高案卷质量和执法效能,降低涉诉败诉风险。

3.把握一个“备”字,在有备无患上出实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号角,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去年的李大前诉我局案件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对我们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行政执法中,不仅要实体合法,还要程序合法。在5月份市司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中,我局选送了5个连号案卷,其中3个属于重大案件,需要经过市局负责人主持集体讨论,由于集体讨论是市执法支队负责人主持的,被判定程序不合法。为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市局明确一名副处级干部,专门负责市执法支队的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同时,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下一步将修改完善现有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行政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以及听证制度等,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4.突出一个“新”字,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目前,治超非现场执法出现了堵点、痛点,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从当前来说,积极向省厅和省交通执法局汇报,对执法系统的数据和非现场执法案件,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确保年内完成非现场执法案件基本“清零的目标”。同时,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打破各自为阵的格局,力争年内形成全市各执法机构相互协作、执法案件可以远程处理的目标。从长远来说,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向上汇报并呼吁长三角区域加快推进协同立法,打破法规制度壁垒,建立共同行为准则,破除行政划界带来的藩篱,推进资源优势互补、发展利益共享,最终实现“一地六县”合作区内各执法机构相互协作、执法案件可以跨省通办。这些也是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一改两为”的具体举措。

5.牢记一个“廉”字,在坚守初心上显担当。滁州一名95后巨贪刷新了我们的认知,作为交通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手中或多或少掌握些一些权力,我要时刻谨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要真正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交通运输建设、运输管理方方面面离不开坚强的法治保障,当然,法治建设更离不开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全体交通人的共同支持和推动。让我们坚定信心、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对党庄严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