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我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成长(章玮)

作者:章玮 发布时间:2022-05-17 22:44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对标沪苏浙、对照先进市,勇当先行军,喜迎二十大”工作讨论活动安排,下面我结合本岗位职责谈谈自己认识、学习、工作和下一步打算。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更多更先进的航空枢纽、更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官”。我们作为交通财务人,也应该在全面建设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总目标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是15年毕业就直接进入交通系统,也见证了交通事业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宣城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公路体系,不仅有“水韵茶香路”,还有美丽川藏线,无一不体现着交通人的风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财务作为交通一份子,也坚守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守护好交通的“钱袋子”。财务工作严谨而细致,但我们始终能做到,把工作落脚在“细”上,坚持细处着眼、润物无声。把工作落脚在“小”上,注重小处着手、以小见大。把工作落脚在“实”上,倡导实处着力、知行合一。我们需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加强财务预算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年初预算,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压减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加强预算支出安排事前审核,严控行政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会议、差旅费等管理制度。

   二是严格项目管理,增强预算安排的精准度。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的原则,2022年财政预算一体化平台的改革增加了项目库管理,所有预算支出必须以项目形式全部纳入项目库,每个项目都要严格录入项目库并进行跟踪绩效评价,落实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三是严格支出监控,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2022年预算各个科室严格根据所需经费进行精准申报,我们会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按照财政批复预算、用款计划、项目进度等有关合同及时办理资金支付,目前2022年已经过去快半年,也请各个科室加大支付力度和进度,促进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政策效益,避免财政资金“二次沉淀”,防止年末集中突击花钱。

二、加强财务绩效管理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绩效需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不能存在重支出轻绩效的心理,最近财审科也在大力推进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针对2021年所有财政预算资金、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合理评估资金利用度以及带来的各种效益。当前“用数据说话,让数据做主”已逐渐成为各行各业领域的治理格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前绩效管理改革也适应了大数据时代发展,目前财政预算一体化平台针对绩效管理模块也是大数据跟踪处理,用数据精准分析资金需求,辅助绩效目标制定,精准跟踪绩效动态,更好地实现从年终“算总账”到全程“算细账”的转变,从而形成从“目标确定”到“过程监控”再到“结果评价”的管理闭环。

三、加强内部审计管理

在审计全覆盖的背景下,内部审计作为审计职能的延伸,作用日益显现,也是主管部门监督下级机构的一种方法。交通局资金量庞大,下属单位多,每年财审科都会安排内审计划,组织科室人员进行互审,打造厉行节约、清廉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财政资金和会计人员“两个安全”,扎牢防控财务风险的“制度笼子”,对不合理、不合规的支出发挥“防火墙”作用,防范各类财务和廉政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入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宣城的公路也越来越密,水运更加发达,交通运输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实力水平迈上新台阶,我们仍需努力在“学”上下功夫,在“谋”上动脑筋,在“创”上花心思。

一、在“学”上下功夫

一是要真学真懂,在学懂上下狠功夫;二是要学深悟透,在弄通上下狠功夫;三是要联系实际,在做实上下狠功夫。结合我们财务工作上,今年的预算一体化系统改革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大量的基础数据需要重新录入,预算指标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全部集中在同一个平台,外接决算数据、资产年报以及政府财务报告等报表均要求一致,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多次请教财政局并和同级部门互相交流学习,为后续全面实现财务一体化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在“谋”上动脑筋

每天花越多的时间思考问题,之后就会花越少的时间去修补问题,初入职场时我常常会接到工作就埋头苦干,虽然也能干成,但过程颇多曲折,如今的我也学会了多思考,多钻研,不盲目做事,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加以优化改善,这样就会事半功倍,我们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多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

三、在“创”上花心思

改革创新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成功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我们应积极适应信息网络时代发展形势,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同样也为交通工作也提供了精准化服务,财务也依托于大数据构建了整个财务信息一体化平台,所有财务信息共享,也是财务模式的一大创新突破。

强国先要强交通,建设交通强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官,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我们作为交通一份子,生逢盛世,愿我们心怀感恩,向阳生长,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