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知重负重方能行稳致远

作者:金荣华 发布时间:2022-05-17 22:43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2020年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出台了《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规划》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互联互通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为重点,坚持优化提升、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对外交通、城际交通、都市圈交通高效衔接和有机融合,提升港口群和机场群辐射能级,全面提高一体化运输效率、服务品质和融合水平,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支撑带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交通运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先行官作用的充分体现,是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地区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示范引领作用的必然要求。要更好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从我市综合运输方面而言,在交通网络基础设施一体化的基础上,加快推动运输服务和行业治理一体化,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推动运输服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一体高效绿色的运输服务品质。在客运方面,推动交通出行“同城待遇”,让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跨区域出行服务。一是加强与沪苏浙对接,深化跨界公共交通组织合作,织密省际毗邻公交网络,2022年拟开通7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二是加快推动全市公共交通设施消费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一卡通乘长三角区域公共交通设施;三是扩大“一地六县”合作区内出租车服务范围,在火车站、客运站等综合客运枢纽互设回程出租车载客点,实现异地出租车在特定区域内共同营运。四是拓展旅游客运服务功能,开通旅游客运专线,支撑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五是持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实现建制村通公交比例达到100%。在货运方面,一是联合推动多式联运,使运输体系更加绿色低碳,让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充分发挥芜申运河贯通东西的黄金水道优势,依托巷口桥铁路物流基地等多式联运的锚点,建立完善大宗散货铁水中转联运系统,推动建设进港、进园的铁路专用线和出台内河集装箱发展专项补贴政策。建立物流全程可监测、可追溯的“一单制”多式联运体系,培育创建定埠港多式联运示范项目。二是建立完善三级物流体系。对标沪苏浙,以“一地六县”合作区为重点,探索客货邮集成发展,依托农村物流和镇村公交,整合交通运输、农业、邮政等既有农村物流资源,形成集物流、仓储、客运为一体的物流服务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改扩建 8 处县级物流综合服务中心,80余处乡镇级综合服务站,实现全市所有县市区设置物流中心,所有乡镇设置综合服务站,所有建制村设置综合运输服务点,进一步完善物流覆盖。

推动运输行业治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一体联动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综合治理,强化监督协同和执法合作,结合“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联动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合作协议》《皖浙赣闽四省周边区域治超联动合作协议》开展执法全方位合作;推进长三角交通执法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结果互认;逐步探索统一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标准、在案违法车辆协同预警标准、遮挡车牌识别标准、违法车辆取证标准,建设区域联网治超执法联动平台;探索非现场执法卡点检测车辆图片、定位、称重等检测信息实时共享,逐步实现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异地查处。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扬帆逐潮,作为交通运输工作者,需在“勇”“能”“创”“防”上下足功夫。  

“勇”字上下功夫。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勇敢地面对挑战,只有在各种情况下都始终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才能突破困境,才能让脚步更加坚定不移地前行,才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上,我们没有案例和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因此我们更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

“能”字上花力气。勇字当先是前提,但必须要有能力为基础。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勇担时代重任。交通运输工作专业性强、复杂性高,面对的群体广,更需要多学习、多求教、多琢磨、多努力、多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勤学苦练,才能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创”字上做文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不日新者必日退,就是告诉我们要大胆创新,只有不断的创新,敢于试错、勤于反思,工作才能不断的进步,才能更高质量的推进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防”字上求实效。一日三省,防微杜渐,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简而言之,就要除“尘”扫“污”、修身律己,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自重自省、知重负重,严守纪法规矩,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勇”是前提,“能”是基础,“创”是动力,“防”是保障,四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虽然一个人的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潮流中只是星星之火,但“路虽艰,行则必达;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只要践行“勇”“能”“创”“防”,做到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我们就一定能为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