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我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成长(徐文静)

作者:徐文静 发布时间:2022-05-10 22:40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上午好,目前我从事交通局机关的会计工作,曾担任局机关、运输中心的出纳,高指办的会计,很荣幸有这个发言机会,浅谈一下我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成长的感悟。

习近平主席说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交通强国的生力军,广大交通运输财审工作者不仅要当好交通强国建设的见证者,更要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创造者。身为一名90后交通财务人,见证了宣城交通飞速的发展,比如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城乡公交全覆盖等项目,我也从中成长收获了许多。

一、一份热爱 担当作为

参加工作以来,我秉着“干一门,爱一门,专一门,精一门”的态度,始终对工作保持热忱的心。最初担任出纳时,支付大额款项心惊胆战,害怕出错,毕竟交通局资金规模大;后从事会计,审核报销单也谨小慎微,石庆数马,虽然审核严格,容易得罪人,但这也是对这份工作的负责,面对审计、巡查时晚上能睡个安稳觉。

刚开始接触行政单位财务时,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难以结合,学校主要学的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与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核算差别大。面对现实差距,我多思考多询问多查询,不仅完成交办的任务还不断总结,多次完成交通系统、局机关的预决算编报、政府财务报告等工作。面对繁多的会计报表,在常人眼里或许是一组组枯燥的数字,在我的眼中却是可以进行交流的语言,同时也是宣城交通成长发展的记录。

每年财务人员都在和日新月异的业务作“斗争”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账房先生”一是变革的财务制度:自我上班这五年期间,从单一记账变成平行记账,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并行,意味着工作量翻倍并需要重新学习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应用工作中;二是新增的财务业务陆续新增了财务报告编报、无债务申报、资产月报、全过程绩效管理等业务,这不仅意味着财务工作量的增加,还加大了工作难度。比如像绩效管理,“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每一项资金使用都需要产出、效益、满意度等指标,而交通项目业务资金大且复杂,针对具体交通项目绝不能仅仅靠财务就可完成,需要每个业务科室的配合三是全新的财务系统2022年全新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涵盖了预算编制、绩效、执行、总会计账等功能模块,资金申请、支付到核算环环相扣,全面规范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意味着我们编制预算时需要更加细化精准,提升预算执行率。

、一份收获 砥砺前行

五年的工作时光,见证了我的成长,收获了很多,同时新形势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一是钻研,除了对财政局、审计局等颁发的制度文件深入学习,针对具体问题善于结合交通部门的有关规定分析处理,疑点、难点及时咨询财政等业务科室,我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拿到了中级会计师资格,提高了专业能力。二是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更好的积累工作经验,总结和提炼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预决算公开,第一年只会照葫芦画瓢,经过多年的打磨,才懂得公开不仅要晒“阳光账”,公开透明,注重时效;还要做“明白账”,便民导向,清晰易懂,预决算报告有分类明细也有事实依据、有专业科普有对比分析;更要干“绩效账”,科学统筹,打造闭环,更好的反映交通部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三是培养与时俱进的发展能力,我们每年完成会计继续教育,参加财政局、税务局等单位组织的培训等,这都是在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一份不足 择善而从

当前会计“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业财融合”还停留在纸面上,规模庞大的会计数据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对于我们财务来说,既要“入乎其内”,又要“出乎其外”,要深入交通深处,探索财务与交通之间的关系,不能仅仅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

而我平时对交通业务了解甚少,在之后的工作中,也要主动与其他科室交流,这样才能更好的将财务与交通融会贯通,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成长。接下来,我会努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以学为先,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作为新时代的公职人员,必须要把牢政治方向,自觉做到讲政治,以讲政治促忠诚,首先每周一工作例会学习都认真对待,向各位领导、同事学习;其次在学好学精本专业基础上,多维度多领域发展。二是以干为重,保持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干净”是财务人员最基本要求,个人干净,做人才有骨气、干事才有底气,才能行得稳、走得正;“担当”是该我们的事不能推不能踢皮球,要主动干好干出业绩来;三是以廉为贵,坚守自警自省的道德操守。财务工作者应该有更高的认识、更强的自觉性,切实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过金钱观,当好典范。强化“慎独”、“法律”、“防微杜渐”意识,做一个廉洁奉公、坚持原则、严明自律的人。

交通无止境,梦想需笃行。交通运输适度超前发展,交通强国建设重任在肩,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脚踏实地持续奋斗!作为一名交通财务人,我将秉承初心在交通财务事业中奋斗着、收获着。初心不改、始终如一,奋斗如歌、筑梦前行。最后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聆听,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