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重实际 干实事 求实效

作者:陈锋 发布时间:2022-05-10 22:39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重实际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这一重要指示,不仅为党员干部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提供了科学方法,也为年轻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指明了正确方向。

材料堆里出不了真知、出不了良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既然组织上安排我在这个重要岗位上就要自觉做“实事求是派”,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坚持拿事实来说话,才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反之,一旦脱离实际,凌空蹈虚,就会违背客观规律,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纵观宣城建市以来的历次交通大建设:“十五”时期的“九路八桥”和农村公路通达工程;“十一五”时期的“562”交通重点工程、通乡油路工程和“村村通”民生工程;“十二五”初期的“10821”重点工程、县乡道升级改造、危桥改造民生工程;2013-2016年交通建设会战;2017—2021年交通建设提升;均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全市交通面貌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高速公路看,全市通车里程为506公里,全省排名第2位。当前正在推进高速353”工程,即3个在建:宁安、宣泾一期、宣广改扩建;5个前期:宣泾二期、泾青、宁旌、长高、杭合;3个省际高速路:溧宁高速溧阳段、宁宣杭高速高淳段和临安段。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看,全市通车一级公路505公里、二级公路867公里,分别排名全省第6位、第7位。宣南、宣狸、宣泾、宣古、宣十、宣港一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我市中心城区对外辐射的六大快速通道基本形成。

从客运站场建设看,宣城、郎溪、宁国、泾县、绩溪均已完成客运枢纽一级站整体改造。

从水运设施看,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宣州综合码头、定埠综合码头等重大水运基础设施相继完工,实现了高等级航道和千吨级泊位“零”的突破。

随着我市交通的持续发展,交通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与周边苏浙城市相比,仍然较为薄弱,内循环方面存在短板:一是市县“一主一辅、一高一快”,即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网络有待进一步提升,市本级到泾县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市本级到广德、宁国、旌德、绩溪等一级公路尚未全部贯通。二是县县快速连通尚未建成,泾县与旌德、宁国与泾县、旌德与绩溪、宁国与绩溪、郎溪与广德等相邻县市之间均未实现一级公路直连。三是县乡之间以及重要产业、旅游节点之间联系不够紧密,我市95个乡镇中,通达二级公路的比例为85%,而周边南京、湖州等市乡镇之间已全部通一级及以上公路。四是城市道路与公路之间衔接不畅,阳德路东延、宣古大道、向阳大道三标、响山路延伸段等城市道路尚未完成拓宽改造。

综上,新形势下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补课。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交通发展了,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了,能够支撑交通发展。适度超前发展是仍是新形势下交通发展的关键,也是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

    二、干实事

2007年参加工作至今,在领导及同事们的悉心关怀和指导下,并经多个岗位锻炼,深刻认识到干实事的重要性,交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便捷、畅通、安全的交通网络是群众对交通建设的直观感受,是检验交通建设成果的标准之一,是群众对交通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如何把这一实事干好,而不是蛮干,我个人认为要有“四个好”。

一是规划好。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我市“十四五”交通规划定位就是“构建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按照“系统规划、协同规划、精细规划”的原则,目前已确立了“1+3+4”的综合交通规划体系。

二是谋划好。要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强化拼抢意识,按照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原则,抓紧做好明年项目推进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摸底工作,及早制定时间表、排出项目库

三是建设好。成立专班、集中攻坚,全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土地、生态环境、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简化优化程序,提高前期工作效率;巧用、善用、活用政策,结合自身特点,摸索出“宣城模式”。以交通建设提质加速年为抓手,重点突出“提高品质”和“加快速度”:提升建设的质量,提升公路的品质,加快投资的速度,加快建设的速度,助推项目更好更快建设。

四是管养好。抓存量、抓管养,更多考虑存量设施的保护。不能只顾建设不顾公路的养护管理,不能只顾发展不顾公路超载治理。要加强公路治超和养护工作,大力推行日常预防性养护,对公路损坏要及时加强监管,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展精细化养护和科学养护,及时小修,适时中修,延缓大修,尽量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不断节省养护资金,确保将钱用在刀刃上。

    三、求实效

作为我市交通系统一份子,怎样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我想“求实效”是最好的答案。今后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工作理念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各交通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清晰定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诚心实意办实事,尤其是对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更要扎实细致办实办好。

二是在工作能力上下功夫为人民服务不仅要有愿望,还要有本领。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学习。向文件学政策,深入学习会议、讲话精神,准确领会上级意图;向书本学,向领导,向同事学,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坚持到一线、到现场,破思路、破障碍、破进度,抓兑现、抓解决、抓落实。

三是在工作方式上下功夫工作方式决定工作效果。有一个例子:两个人去问牧师,读圣经时能否吸烟。其中一个人想也未想便问道:“在看圣经时能吸烟吗?”牧师气愤地回答:“不可以!”而另一个人则问牧师道:“请问吸烟时可以看圣经吗?”牧师很高兴地回答:“当然可以!”这个例子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对于一个本质相同的问题,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得到的回答却会截然相反,对于相同的工作,做工作的方法不同,效果也就不同。以此类推要持续改进工作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