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我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成长(程侃)

作者:程侃 发布时间:2022-05-06 22:37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我是规建科的程侃。根据大会安排,今天由我来和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不妥之处,还希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说起与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成长,还是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经历罢。

       2010年大学毕业,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三支一扶”,地点是在旌德县的云乐乡人民政府。单说地名,很多人会觉得,哎哟,云乐嘛,锦城虽云乐,还不错哦。美则美矣,却不如早还家。作为全市GDP最低的县城里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其发展水平着实令人咋舌。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第六次人口普查,我与同事们每天起早摸黑,用双脚丈量着乡里的每一寸土地。普查的结果,直让人大皱眉头,乡里的青壮年几乎全都外出打工,留下大量的留守老人和儿童,有的家庭甚至只有一个卧病在床无人照顾的老人家。回忆起那些颤颤巍巍的老人和四面漏风的房屋,直到现在我都很担心他们是怎么度过那些年的寒冬的。之后的工作接踵而至,推行新农保和新医保,再一次的起早摸黑丈量土地,情况却更让人揪心了,那些老人家,连参保的费用都缴纳不起。当时的组长是乡里的书记,果断决定将情况反映给上级,争取补助政策,没多久,政府决定给这些老人先行垫付参保费用,这次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全乡的参保率达到了95%以上。类似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歇,2012年12月,我离开了奋斗俩年的乡镇,来到了市海事局,只是,工作的第一站,是永远让人们恋恋不忘的。每年,我总要抽时间回去转一转,看看那山、那水、那些人们的变化。眼见着一点点的好起来,道路拓宽、危房改造、福利院建立、学校翻新等等等等。我能感到这片土地的活力在慢慢的恢复着,我能感到这片土地正走在振兴的道路上。

工作的第二站,是在行政服务大厅,第一次接触窗口行业,我是很不适应的。之前的工作,是一天十几个小时在山间村口来回奔波,到这里以后,却要一天八小时坐在窗口不能乱动,动静之间的反差,让人如芒在背、如鲠在喉、如坐针毡。大约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始终没能进入工作状态,连带着当时管理交通窗口的罗调研员也挨了不少批评,在此我要说一声抱歉。万幸的是,大厅的同事们并没有放弃我,大家一直在鼓励我、引导我。慢慢的,我开始融入这个环境,慢慢的,我开始找到了工作的感觉。而当我开始能专注于工作时,我发现,所谓的在不在状态,不过庸人自扰,所谓的八小时,也不过是低头和抬头的一瞬间。

2020年元旦,我荣幸的被抽调到现在的岗位——市交通局规划建设科进行锻炼。来这之前,我本以为已经做好面对挑战的心里准备,只是,事情的展开总是会让人始料未及的。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张科长的一则短信将我从睡梦中惊醒:疫情暴发,速归。当即奔赴车站,却发现班车停运,幸而堂弟援手:我开车送你。回到单位,我被编入应急保障组,负责物资采购与发放管理。事态紧急,我们物资却捉襟见肘,于是全组人分头行动,各大药店、超市、仓储、商场无一缺漏,防护服、口罩、矿泉水、口粮统统采购,誓要保障一线防疫物资的齐全。忙碌的闲暇,和家里人通个电话,发个视频,心里更是干劲满满,正是我们集体的努力,才能保证全市人民的安居乐业。历时76天,武汉解封,大家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正是因为祖国繁荣昌盛,人民上下一心,我们才能打赢这关键的一役。

说到这里,我今天的交流也接近尾声了。只所以和大家分享我人生中的这三段经历,只是因为我想到了一些事情:我们的家乡在振兴,我们的祖国在发展,那我们自己呢?成长,永远不是嘴上说说的话题,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得超越过往的自己,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明天的挑战,这是最好的时代,要做最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