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奋斗者 正青春

作者:饶培慧 发布时间:2022-05-06 20:04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昨天是5月4日,人民日报推出了《青春的可能》主题演讲,一句“青春有多少可能”的问句直扣心门,冬奥会赛场,00后运动员超越自我,一鸣惊人,惊艳世界;抗疫一线,年轻的背影无畏逆行;神州十三号发射,90后“北京明白”团队的声音传入鸿蒙天空;天安门广场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铮铮。让我不禁联想起书本里关于1919年“五四运动”精神的八个字——“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它不仅仅是一场运动,更是一个时代,一种精神。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生在长三角潮头的我们,虽无法亲历那个民族危亡而催生的觉醒年代,却怀着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信心,和时代共同成长,奔跑在追梦的路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新时代新青年是“五四精神”的继承者,更是开拓者、创新者。

从上世纪的“星期天工程师”,到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再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民间到高层,由自发上升为战略,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区域合作持续深入,我市作为全省16个地市中唯一同时与浙江和江苏接壤的地市,位于皖苏浙三省交汇区,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成功跻身为长三角经济带、南京都市圈、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成员,由主动融入华丽转身互为一体,正在大步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的“宣城路径”。

作为一名交通人,见证了宣城交通发展的日新月异,对外打通了沪、宁、杭等7个方向的高速主通道,对内建立了市本级与各县市区以及各县市区之间的快速通道网。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6万公里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06公里,位居全省第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达502公里,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基本实现了村民组通硬化路;水运迅猛发展,实现了高等级航道和千吨级泊位“零”的突破。

但当我直接面对我为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做什么”这个课题时,我陷入了思考,很多时候都认为交通一体化基本上体现在基础设施和综合运输的互联互通,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平时办公室多忙于具体日常事务,很多工作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大部分时候都在保障不出错,能为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做些什么呢?

直到读到中办主任丁薛祥《身在兵位 胸为帅谋》一文中透彻的分析了办公室作为“参谋部”的重要性,让我认识到无论是“中国梦”还是“一体化”,任何一个组成部门组成人员都可能影响到了它实现的“高度”和“速度”。文中写到“国之兴废,在于政事;政事得失,由乎辅政。”作为“参谋部”,“参之有道”。必须围绕中心,把握大局,始终站在大局的高度,领会意图,把握精神,谋划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事。只有胸怀全局,才能登高望远。“谋之有方”。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要善于站在全局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要抓好调查研究、信息处理,努力做到“言之及时”。“言当其时,一字千金;言背其时,一文不值。”在调查研究上,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获取第一手材料,不断增强感性认识,提升理性认识。在信息处理上,要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全面信息,多下“及时雨”,不放“马后炮”,充分发挥信息服务决策的作用。

再读到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在谈到年轻干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时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既要有大局观、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又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正确把握“大”和“小”的关系。

 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虽然不抓项目不搞业务,但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每一个步,同样离不开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协作,需要苦练“三种能力”。

苦练学习力,当好智囊。深入学习“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市委市政府“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学两湖、拉标杆”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学会用全局的角度思考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准确、深刻传递出全局的决策和部署,真正发挥“参谋部”作用。

苦练写作力,培树形象。扎实开展“四力”提升行动,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建立“全员办信息”制度,通过各级平台及时发布我市交通有关信息,让更多关注点聚焦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扩大社会影响面,辐射带动全局发展。

苦练执行力,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事项及全局的重大决策,坚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奋斗者,正青春,我将立足本职,立志做事,争取在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前进的道路上,在奋笔书写“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的历程中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