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谈心谈话心得体会及思考

作者:许畅 发布时间:2022-04-19 17:10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去年一月来到交通局报到,开启了我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生涯旅程。遇到的第一位领路人,就是财审科陈丽科长。陈丽科长是一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财务工作者,工作能力过硬,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共事过程中,她不吝赐教,遇到问题会向我悉心传授经验,指出我的不足。在最近一次与她谈心交流中,她向我分享了她从事工作多年来的心得和经验。

一、经验分享及指导

陈科长首先从总体和具体两方面进行了总结。从总体上,作为公职人员,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做到爱岗敬业、廉洁奉公,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具体到财务工作,就是要理好财,当好家。要遵循政策法规,依法理财;要合理分配规划,科学理财,这样才能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接着,陈科长从“敬业”“能力”“沟通”“廉洁”四个方面详细展开,深度分享了如何做好工作的具体经验,同时从各个方面指导我应该怎么做。

一是敬业。敬业就是干一行要爱一行,更要钻一行,从思想上重视、热爱自己的工作。要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心以及对细节的敏锐观察力,多看多思考。始终在维护单位利益的站位上开展工作。

二是能力。光有责任心是不够的,还要有工作能力才能让责任心落地成为执行力。首要的是政治素养。不光要从具体细微之处把握各项业务技能,还要领会中央、省、市最新政策动态的精神内涵,具备大局意识,将交通财务工作融入到交通运输建设事业之中。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工作职能,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特别是要仔细钻研并持续跟进各级制度文件,做到能够精准解读。遇事要思考自己该怎么做、别人为什么这样做,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除了具备业务能力,还要做到知行合一,思维上也要更开阔更灵活,不局限于眼前和过往经验。

三是沟通。光靠一个人的闭门造车、埋头苦干是做不好工作的。拿财务工作举例,要意识到其特性,对外,要与财政、审计、上级部门等单位多协调多沟通,往往会事半功倍。对内,财务工作也不是独立的,而是与其他业务紧密交织的。与领导、科室内外的同事都要加强沟通,促进工作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提高效率。

四是廉洁。作为公职人员在工作中,特别是财务工作中,一定要廉洁奉公,坚持原则,坚守底线,用比对别人更严格的要求对自己,杜绝负面思想的萌芽,不能因为便利条件而为自己搞特殊化,也不能因为人情关系违反了制度规定。这样才能在岗位上坦坦荡荡。

陈丽科长将自己从事工作多年以来的经验体会精炼总结在了谈话中,对我的指导颇具实际价值,我应该将这些经验带入到日常工作中时常品味、感悟。

二、思考感悟及打算

经过一年来的实际工作以及这次谈心谈话,我深刻感受到目前财务人员的职能绝不是仅仅做一个账房先生,不能只站在执行者的角度来事办事,而要充分发挥管理职能。财务工作可以体现出单位的内部控制水平。要学会从管理的角度出发,发现、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引入就是很好的体现。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管理能够优化资源配置、节约成本、提高政府服务质量。绩效管理中包含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等多方面指标,在这些框架下进行目标设定并开展工作,为政府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了思路和方向。这是现代财务工作管理职能的重要体现之一。

交通财务工作不是独立单元,而是融入交通业务方方面面的有机组成部分。从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可以了解交通日常工作的各项内容;从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划拨中,可以了解交通建设工程的分布和规划;在内部财务检查中,可以了解各单位的制度执行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工作中我应做一个有心人,把握各种学习机会,对交通系统具备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回到个人来说,我必须脚踏实地,把财审工作吃透、做好做精,全面深入地掌握机关财务、交通系统财务的状况,在工作中多学习领导同事处理问题的思路方法。同时要在工作中处处留心,以财务工作为基点,向各方面增进对交通行业的了解,拓展眼界。同时练好“四力”,成为合格的青年干部。磨练脚力,多做多锻炼,在实践中成长;精炼眼力,多看多观察,在细节中学习;研练脑力,多想多分析,在思考中进步;凝练笔力,多学多提炼,在探索中提高。

我始终清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起于平地。我会在日后工作中时常回顾这次交流的内容,审视自身,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自己的职业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