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力工作

加强党建引领,促进交通工作全面提升

作者:杜林 发布时间:2022-04-07 16:38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对标沪苏浙、对照先进市,勇当先行军,喜迎二十大”大讨论活动安排,结合本职岗位,围绕“我为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做什么”,谈一点自己的认识和想法,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体会。2020年9月我从综合运输科调整到党办工作,除了兼扫黑办的日常工作,主业就是从事党建工作。现在回想起来,一开始,我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是不够的,认为党建工作主要是组织学习,落实日常规定动作,是务虚,业务工作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这一点在我们交通这种业务部门尤为明显。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我发现党建工作是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设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为我市交通工作指明方向,提出了新的课题。作答新课题要求我们要有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如何加强党建引领,促进交通工作全面提升,是摆在党务工作者面前的一道新课题。如何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为推动宣城交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早日全面建成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我以为主要是立足大党建格局,打好一套组合拳。

1.打好“学字拳”。一是坚持走出去。根据“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活动要求,结合交通业务工作实际,让党建工作搭上业务工作“便车”,走出交通局、走进兄弟单位,走出宣城市,走进先进市,学习先进地市和兄弟单位在党建工作和交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二是坚持请进来。每年邀请省市党建工作和交通工作方面的学者专家,为广大干部职工授课,帮助大家破解在日常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的难题和困惑。三是办好交通业务小课堂。在局机关继续落实科室领学机制,引导干部职工深入思考、不断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2.打好“规字拳”。如何抓好党建工作,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强化组织生活。要坚持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拓宽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接受党内教育的途径。领导干部按时上好党课,为党员提供接受党内教育和培训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从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开始,系好第一粒扣子、规范每一次组织生活。通过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互查互促、互学互进”活动,加强基层党建业务工作交流和互鉴,提升市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性。党建工作规范了,业务工作水平也会一步步上台阶,一步步提高。

3.打好“创字拳”。一是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以创促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围绕争做“三个表率”,聚焦“五个过硬”等要求,认真对照模范机关要求细化任务,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二是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坚持点线面带动,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党建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党建工作提质,进一步激活“党建+”生命力。三是打造模范队伍。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从机关科室向服务窗口、执法队伍、基层一线等延伸,在交通系统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党员干部职工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受到了广泛赞誉。

4.打好“融字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理念。把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交通中心工作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跟进哪里。具体来说,就是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要瞄准业务工作难点来引导,人员配备要围绕业务工作需要来安排,党员发展要依据日常工作表现来统筹,作风建设要联系交通业务工作实际来改进,让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等职责与职能渗透到交通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二是树立“工作有问题、党建找原因”鲜明导向。健全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真重视、同部署;真融合、同推进;真落实、同通报;真作用、同考核;真规范、同归档“五真五同”机制,让党建与业务真正融合。以开展“对标沪苏浙、对照先进市,勇当先行军,喜迎二十大”大讨论活动为抓手,通过活动让党员干部职工多思多想,用党建思维引领行业发展。

5.打好“宣字拳”。继续牵头做好宣传信息大家办有关工作,提升干部“四力”,让广大干部职工“动”起来,全面提振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办好《宣城市建设交通强国试点工作简报》,让《简报》成为展现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劲头,弘扬交通人的奉献精神,展示我市交通运输发展成就的平台,拉近外界与交通行业的距离,让更多人了解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看到交通人的不懈努力与付出,提升交通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一年,是推进我市交通强国建设、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中坚之年,让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开启宣城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早日实现全面建成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