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1+5”推动“四好农村路”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16:06 信息来源:市交运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绩溪县交运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首要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以“1+5机制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切实提升交通出行服务能力,增强由交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便捷出行”。按“公交优先、城乡一体”发展理念,对全县农班线客运车辆进行回收回购,共回收82台农班车。同时整合城市公交与农村公交线路,全县划分13个城乡公交片区,投入车辆68台,其中新能源车48台,燃油车20台,座位数1531个,载客能力比原先增加18%,达到了公交车更新、运力更充足。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公交线路已全部覆盖原有农班线路,日发520班次,日客运量约9500人次。

  “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持续创建“畅安舒美”公路,推动最美公路“皖浙天路”建设。荆州公路全长31.5公里,以其高、险、奇、美被誉为“皖浙天路”,但公路建设标准较低,不能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车辆通行要求,车辆在极端天气气候条件下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为此,紧紧抓住“杭黄廊道”建设契机,将荆州公路改造提升纳入2021年全县公路改造计划。目前,投资5100万元的荆白路灾毁恢复工程已开工建设工程实施后将全面提升小九华、山云岭、尚村、梅干岭、磡头等景区景点道路通行能力,助力美丽乡村提质升级。
  “四好农村路+特色产业”。围绕山区特色产业布局,统筹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民生工程。2021年将板桥头、华阳镇、长安镇3个乡镇5个自然村的6条农村公路纳入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建设总里程10.6余公里,总投入1.1亿余元,进一步打造农村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和联网路,畅通农产品运输“瓶颈”,巩固脱贫成效。

“四好农村路+全域旅游”2021年与临安区签订了一体化合作协议框架,临安区今年完成倒上线改建工程,以对接绩溪县S346,使“皖浙天路”更显“达、畅、美”。围绕绩溪县“徽杭古道”“障山大峡谷”景区,2021年歙县将建成水昌路对接绩溪县,使杭州方向自驾游进出绩溪县更加通畅快捷。持续巩固乡村振兴“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程”,完善景区村庄道路设施,提档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为全域旅游提供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配套条件。目前,全县已建客运站台41处、公路旅游厕所21个、公路小型停车场20 处,观光台10 个,按下了推进全域旅游“快进键”,拉动沿线农村经济发展。
  “四好农村路+电商物流”。一直以来,农村物流的发展滞后让不少农村居民感到不便,绩溪县交运局按照“资源共享、多站合一、功能集中、节约高效”的原则,加快整合交通、邮政、商务等部门现有节点资源,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站点,为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农村物资延伸打通了“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探索“物流+农业”、“物流+电商”等协同模式,着力提升农村物流投递和收寄能力,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