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市交通质监站

“我为群众办实事”——宁国交通质监站为
永泉桥建设工程把好质量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16:09 信息来源:市交运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宁国市永泉桥是位于宁国市万家乡内一座简易老桥。原桥梁长24米,宽只有2.3米,所在道路是附近居民出行的重要通道,经“8.10”洪水后老桥破损严重,混凝土剥落、承载能力不满足现行规范要求,桥面两侧无防护措施,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已严重阻碍了村民的出行要求。经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万家乡人民政府决定对老桥进行重建,宁国市交通质监站负责该桥的质量监督工作。

在桥梁基础开挖过程中,施工单位发现地基承载力与地质勘察存在出入,虽然地层属于设计中的强风化页岩,但是对该层岩土进行承载力试验时发现一小部分基础区域承载力小于设计值,是进行换填还是继续浇筑摆在施工单位面前的难题。宁国市交通质监站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讨论有不同意见:有的认为基础开挖后山区随时会面临暴雨,基础可能会被洪水淹没,而强风化页岩遇水强度将大打折扣,应当立即浇筑基础;有的认为当下地基承载力与设计有出入,应该走变更程序,继续下挖。随即,宁国市交通质监站邀请宣城市交通质监站专家来现场指导,到现场后专家综合宁国交通质监站意见后指出,虽然地基承载力有出入,但差距不大,而基础暴露时间过长岩土的力学性质改变对桥梁影响更大,建议在排水做好的前提下挖至新岩层断面,立即施工基础,要抢在下一场暴雨前完成模板支设、钢筋预埋、混凝土浇筑等工序。

建设单位在下一场暴雨来临前完成了基础浇筑,所幸的是围堰虽然被山区洪水淹没,但是不影响基础质量,也不阻碍下一部工序施工,确保了永泉桥的基础施工质量及整体进度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