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市运输中心

我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成效明显

作者:市道路运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0 17:06 信息来源:市道路运输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自我市列为安徽省第二批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以来,始终将创建工作作为民生工程、重点项目,深入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协调发展,推动了公交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便捷、安全、舒适的出行需求。

政府主导。坚持高层次推进,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示范市创建领导组组长,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面推进的创建机制。2016年市政府建立公交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政府各部门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公交工作。

规划引领。围绕示范市创建,编制了《宣城市创建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每年创建目标、具体举措,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同时,制定了《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2019-2030年)》,科学完备的规划体系初步构建。

政策支持。落实公共交通发展在规划、资金、土地、路权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明确公交车辆购置、公交特殊人群补贴、公交场站规划用地、线路经营性亏损的政策依据。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制定了市本级公交成本核算规则和制度。自创建以来,累计投入40000万元用于公交发展。

硬件提升。新建1个停保场,新建3个、改建1个的公交枢纽站,新建4处公交首末站,建成公交站亭90座,配套建设了调度室、停车坪、回车道、洗车区、消防通道、候车廊和发车位、充电桩基本设施等,为公交线路的优化、开通及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打下了基础。

科技升级。市区150座公交电子站牌建成使用,实现了车辆实时位置、到达时间、时政新闻、公益广告、气象信息等信息快速、准确发布。公交信息化升级改造完成,公交智能调度及车辆实时监控中心投入使用,“掌上公交”APP用户达4万人左右,公交一卡通实现全国联网。所有营运线路实现电信翼支付、银联(电子现金、双免、消费码、乘车码、云闪付)、交通一卡通、支付宝、美团扫码乘车业务。

绿色出行。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积极推广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理念和举措。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创建期间新购纯电动公交车156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