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洁文化

【手记】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15:32 信息来源: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李夏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匆匆的脚步是激昂的青春之歌,是洪亮的时代强音,是不朽的英雄楷模。李夏,用生命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风采!在他眷恋的那片如诗如画的土地上,他铿锵的脚步声在我们脑海中永远回荡!回荡!

学习他不忘忠诚初心砥砺无往“勇气”

在李夏同志的日记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5月4日晚7点零3分,正在镇里值班的李夏接到当地群众电话报告:大源村口有山体塌方,石头滑落在S217省道公路的路面上,影响行车安全。李夏立即一面与绩溪公路分局联系,通报险情,一面驱车赶赴塌方地点,会同公路分局人员冒着山体上方随时会有再次塌方的危险,一鼓作气登上山顶,发现一道长约50米,宽约30厘米的裂缝。李夏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预料随时会有大面积崩塌,严重威胁着过往车辆及行人的安全。于是,他顾不得自己满身污泥,一面果断将险情上报县安委办和应急办,一面快速下山,劝导疏散围观人员,避免发生意外。还与公路部门的人员在现场设置警示标志标牌,派人在路段两头耐心劝阻车辆改道绕行,直至交警、路政人员赶到现场。次日凌晨1点56分,山体裂缝全面崩塌,阻断公路交通,一直在现场忙碌的他主动请缨,要求肩负起夜间的值守工作。天刚亮,时任县长黄德全现场查看灾情时,见到一身泥、衣服淋湿、一夜未眠的李夏,心疼地劝他回去休息,被他婉言谢绝,他说:“面对如此大的塌方,省道交通中断,我胸口堵得慌,哪能睡着。”他就是这样一个不知疲倦、忘我工作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

李夏同志在绩溪工作8年,都在偏远乡镇,哪里艰苦哪里走,哪里危险往哪去,始终冲在工作第一线、抢险救灾第一线。面对艰苦的乡镇工作,李夏八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面对群众的期盼与需求,他无论白天黑夜、份内份外都随叫随到、随时服务。他总是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忘我工作,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努力做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他的脚步是那样勇敢坚定、一往无前,是那样感天动地。学习李夏同志,就要像他那样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公路人,“畅、安、绿、美”是社会对我们的基本要求,应当严格管理,无论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大雪纷飞的寒冬,都要坚持上路巡查,使公路经常保持优美的通车环境。还要以单位为家,以养路为业,以苦为乐,显现出“修路修身、养路养心”公路人的品性。

学习他不忘纯洁初心保持无私“正气”

李夏同志是2018年12月提拔到荆州乡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是全县最年轻的乡镇纪委书记。他常说“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当老好人”。有一次,长安镇政府一名机关干部值班期间擅自脱岗,尽管李夏与他关系不错,但李夏依然坚持“顶真”执纪,给予他诫勉谈话的处理,并在镇机关干部大会上通报。长安镇某村村委汪某是李夏的老熟人,群众反应其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面对“老熟人”,李夏同志一样“顶真”执纪,多次找汪某谈心谈话,解开了她的心结。最终,汪某主动退缴了危改补助资金,接受了组织处理。2014年,长安镇某村党总支书记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存在拉票贿选的问题,李夏查清事实后,依纪依规给予其党纪处分并免除职务,在全县通报,引起极大震慑,起到了“以案示警”的效果。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据初步统计,李夏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主办或参与办理的问题线索77条,立案审查3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追缴死亡五保户社会供养超发资金12236元。在荆州乡任职的半年多来,他就办结了6起审查调查案件。这一串串精确数字,映衬了李夏同志就是一名最讲认真、最敢较真的“打铁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李夏同志为榜样,始终冲在工作第一线、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担当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我们要始终保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本色,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严字当头、干在实处的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学习他掀起热潮不忘初心使命担当

李夏对自己几近严苛、对他人却倾注播洒爱心;面对困难群众却慷慨解囊……李夏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们要接过李夏同志的接力棒,守初心、担使命,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党的宗旨。要深怀为民之心,善谋利民之策,常思便民之举,多干忠民之事,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要俯下身子,自觉沉到基层和职工群众中去。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实现思想灵魂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学习好李夏同志的先进事迹,我认为重点要做到两点:

一要立好身、用好权、把好关。时刻问问自己,是否在工作中修身正已,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否在工作中克勤克俭,公道正派,权力为民所用;是否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是否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及身边的同事。二要用诚心谋实事,让群众得实惠。问问自己,是否扑下身子、沉下心来,融入基层,解决好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是否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是否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勤奋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一个公路系统基层人员,一名党支部纪检委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厉整治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在投身公路事业中担起应担当的责任,让工作更富成效,让生活更显精彩,围绕“生态争样板、发展争上游、工作争一流”目标,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满腔热血为公路事业添砖加瓦。(汪智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