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洁文化

【纪检人•手记】秉承初心忆英魂 牢记使命勇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15:35 信息来源: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夏天注定是悲痛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横扫肆虐,造成巨大损失,伤亡惨痛,这其中也包括我们宣城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宝贵的生命。

记得那几日我一直在关注各类灾情信息,突然手机弹出一则消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同志抢险途中突遇山体塌方英勇牺牲,我心里陡然一惊,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去了解这位素未谋面的纪检监察同事,相信现在大家也都跟我一样,对于他的事迹耳熟能详,仿佛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这身边——

李夏跟我年龄相仿,也同样有一个的可爱小女儿,在家人眼里,他爱家顾家,是最踏实的依靠,虽然工作忙离家远但是每天的视频电话都是最温馨的时刻;在领导同事眼里,他恪尽职守,“勤于钻研,踏实肯干”,无论是查办案件、廉政教育还是协助巡察,“每个岗位都在行”;在老百姓眼里,他就是没有一点架子家里人,从村里镇尚路扩宽通车、到中心村污水处理工程破土开工、再到贫困村贡菊种植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处处都有这位“亲人”的身影。他在乡镇工作的八年时间里,无论是面对山体塌方,还是洪水、山火,只要群众有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在他的工作日记扉页,有着他写给自己的座右铭“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这简短的十个字,李夏始终践行,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诚然,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无数的选择,而总有几次选择关乎生命的重量。李夏在那样的危险之前,本可以给自己更多生的可能,可他却一次次选择了百姓的安危,一次次毅然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看灾情救群众,于躲避他选择了勇于担当,于个人他选择了心系群众。正是这样的选择,将他年仅33岁的生命定格在了荆州乡抗台救灾的第一线,永远的留在了荆州的青山绿水之间。

在深痛哀悼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李夏他这次关乎生命的选择是偶然吗?当然不是,细数他生前的点滴,除了这次之外,至少还有两次让我们能一窥他的心之所向。一次是在选择工作地点时,他放弃回城机会,一头扎进农村,又多次拒绝县直单位抛出的橄榄枝,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他说“我就是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工作感觉很踏实。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内心充满成就感”;第二次是选择纪检岗位时,他毫无怨言,咱们纪检人都知道,说句玩笑话,纪检是最吃力不讨好的活,可是李夏却毅然担起这个担子。工作离家是越来越远,任务也是越来越重,“工作总得有人去干,咱不能辜负了组织的培养”面对妻子的怨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忘初心彰显担当。在青涩的走上岗位之初、在临危受命之际、在大雨滂沱之时,他牺牲小家小我,心系家国群众,他是狂风暴雨中坚定的逆行者,他是我们和平时代的不朽的英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这特有的品质早已深深融入了他的血液,使命所在,何惧生死!

李夏走了,甚至来不及再看一眼故乡的山、故乡的水;甚至来不及再看一眼他年幼的女儿、年迈的母亲。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有很多话要说,晚上再打电话;他留给女儿的最后一个礼物是考级成功就奖励的电话手表,可是却连电话卡还没来及办……他也想回家,也怕危险,可是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害时,总要有人站出来,逆风前行。

痛别李夏,秉承初心,英雄的选择,我们需要接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而对于和李夏一样同是纪检人的我们而言,选择和担当尤为重要。我们应当把模范的事迹铭记心中,把榜样的力量化为行动,在繁重的工作面前,我们要选择奉献,用爱岗敬业诠释对事业忠诚;在个人私情面前,我们要选择原则,敢于当黑脸包公,用较真碰硬诠释对党的忠诚;在不被理解的孤独面前,我们要坚守底线,用执着和韧劲诠释对人民的忠诚。新时代,新征程,砥砺奋进,自有清香,化作乾坤万里春。我们的岗位平凡却光荣,挺立在纪律的最前沿,换来风清气正、海晏河清,那便是我们最无悔的选择。

记得在李夏追忆录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深处外地的荆州老乡,他悼念李夏时写到:“我宁愿不熟悉你的脸庞,甚至不关心人们对你的评价,只希望我的每一次回乡,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是啊,李夏倒下了,他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就把他举过头顶。“在路上”也正是李夏的微信名,他选择担当践行初心,用生命书写不朽,守护万家灯火明,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李夏没有走完,我们替他继续奋力前行。(市海事局纪委章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