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洁文化

【纪检人·手记】用生命镌刻无悔青春 用脚步丈量忠诚为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15:37 信息来源: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泰戈尔《飞鸟集》中最美的诗句,诠释了百年后那个生于夏卒于秋的名叫李夏的年仅33岁的生命。

台风肆虐,洪水滔天。今年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李夏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奔向灾害最前沿,解救受灾群众、疏通道路、排除险情,直至服务群众的最后时刻,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李夏,用生命镌刻了基层纪检人的青春风采!李夏,用脚步丈量着忠诚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倾心为民 用脚步丈量热土

在李夏同志的日记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李夏同志在绩溪工作8年,工作都在偏远乡镇,哪里艰苦哪里走,哪里危险往哪去,始终冲在工作第一线、纪律检查第一线、抢险救灾第一线。

2016年5月4日晚7点零3分,正在镇里值班的李夏接到当地群众电话报告:大源村口有山体塌方,影响行车安全。李夏立即一面与绩溪公路分局联系,通报险情,一面驱车赶赴塌方地点,会同公路分局人员,冒着山体随时再次塌方的危险,一鼓作气登上山顶。在实地查看了山体裂缝后,李夏果断上报险情,顾不得自己一身污泥,快速下山,安排人员在现场设置警示标志标牌,劝导疏散围观人员,并在路段两头派人耐心劝阻车辆改道绕行,维持交通秩序。次日凌晨,山体裂缝一侧全面崩塌,阻断公路交通,一直在现场忙碌的他主动请缨,肩负起夜间的值守、观测工作。天刚亮,时任县长黄德全现场查看灾情时,见到一身污泥、衣服淋湿、一夜未眠的李夏,心疼地劝他回家休息,被他婉言谢绝,他说:

“面对如此大的塌方,交通中断,我胸口堵得慌,哪能睡着。”

一个个紧要关头见证了李夏的忠诚为民。全力抗台抢险、倾心扶贫走访……点点滴滴都是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真实写照。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的脚步是那样勇敢坚定、一往无前,是那样踏石有痕、感天动地!

一心向党 用行动兑现承诺

面对艰苦的乡镇工作,李夏八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18年12月,组织上安排他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任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时,他坚决服从安排、无怨无悔。“工作总要有人干,咱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李夏对党的无限忠诚。

在荆州乡任职的半年多来,他办结6起审查调查案件。这一串串精确数字,映衬了李夏同志就是一名最讲认真、最敢较真的“打铁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面对困难,他把偏远艰苦的环境当作服务群众的广阔“舞台”,把基层岗位看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把苦中干事业、苦中有作为当成一种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纪检人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初心不变 用生命镌刻青春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如今却成了他短暂但不平凡一生的写照。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2019年8月10日16时30分,李夏同志在抗击“利奇马”台风转移群众途中,突遇山体塌方,献出了年仅33岁的生命,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李书记,您就这样走了!留下了还待任命的专职监察员的文件;留下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着您督促落实;留下了荆州乡党委会议室见不到你身影的座椅。李书记,您就这样走了!您没有看见女儿收到您送电话手表的高兴时刻,没有兑现周末陪妻子过生日的承诺,没有机会再陪母亲吃一餐幸福团圆饭!

李夏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匆匆的脚步是激昂的青春之歌,是洪亮的时代强音,是不朽的英雄楷模。

我们向英雄致敬,就要学习他倾心为民的宗旨意识!要深怀为民之心,善谋利民之策,常思便民之举,多干忠民之事。

我们向先进学习,就要学习他一心向党的绝对忠诚!要始终保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本色。

我们向榜样看齐,就要像他那样,坚定不忘初心使命,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生死考验豁得出去!

我们要接过李夏同志的接力棒,守初心、担使命,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忠诚为民!(市公路局纪委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